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情系奥运--陆恩淳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9:33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陆恩淳年轻时的照片

  陆恩淳与他的收藏品

  76岁的陆恩淳老人在2007年格外忙碌, 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和潘家园文物市场分别要举办奥运体育珍品展,酷爱体育收藏的陆老也有上百件收藏品分别在这两处参加展出。为此冒着8月的酷热陆老为展览准备着。

  翻开新中国体操的历史,最早的一页赫然记录着陆恩淳的名字。在他身后,排列着一连串的第一:

  第一个自由体操全国冠军、国家体操队第一任队长、第一位举着五星红旗参加国际大赛的旗手、第一批运动健将称号获得者、第一批派到原苏联学习的中国体操运动员、第一批持有国际裁判员证书的体操国际裁判。

  这许多的第一,记录了陆恩淳50多年体操人生的成就,使得中国体操事业成长的历史,变得鲜活而更有细节。半个多世纪里,他先后做过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培养了张健、高健、陈雄、钱奎等中国体操事业的领军人物,为中国体操今天称雄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陆恩淳1931年出生在北京,上小学时,学校操场上一个简陋的单杠引起了他的兴趣,因为觉得好玩,他经常把一条腿挂在上面,然后双手握杠在杠上旋转,这一招令同学们羡慕不已。进入中学,校园里有了更多高低不同的单杠,他的单杠技术也大有长进。然而,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陆恩淳的体育理想并不高远,锻炼身体仅仅是为了将来能有力气,艰难的时候,蹬三轮也能养家糊口。

  1949年,陆恩淳入伍当了兵,很快他便成了体工队的主力队员。1953年,八一队参加全国体操比赛,陆恩淳获得自由体操冠军、全能亚军。也就在这一年,他响应新中国的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元帅"军队的优秀运动员一律脱下军装支援国家队"的号召,进入了新组建的中国体操队,成为第一批国家体操队队员和首任队长。从此和体操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体操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是1955年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入场式上,陆恩淳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在队伍前面,胸中充满着代表祖国出征的自豪感,当时拍下的唯一一张照片成了他一生的珍藏。

  也就是在这一次比赛中,陆恩淳感到了中国体操和世界的巨大差距。中国选手是第一次看到国际赛场的设施器械,也不懂赛前要试场地,以至于一上鞍马就紧张得掉了下来。那次陆恩淳获得了跳马第8名,当他举着国旗站到领奖台边时,被人告知比赛只取前六名。看到那些对中国人不以为然的裁判,他下定了发奋的决心。

  机会终于在1956年到来,这一年中国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邀请,将组团参加墨尔本第16届奥运会。出发前,中国队在北京体育馆试穿制服,陆恩淳在贺龙元帅面前当起了模特。贺龙仔细端详后说:一定要表现出中国运动员的精神!

  然而事情发生了变化:国际奥委会少数人主张继续承认台湾的所谓"中华奥委会",中国政府坚决不接受"两个中国"的安排,断然抵制了墨尔本奥运会。遗憾的是体操队此前曾战胜具有世界前六名水平的民主德国队,几乎有把握在这次比赛进入前六名,登上奥运领奖台。

  当然他们也没能看到这一届奥运会出现的历史性一幕:闭幕式上,所有选手不分国籍混合入场,打破了国家间的生疏,不同肤色的人们交融在一起,场面温馨感人。

  时光走过了23年,当中国体操队走进奥运会时,陆恩淳已经经历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裁判员的转变。

  1980年陆恩淳得到了一份来自中国奥组委的"奥运会体操国际裁判"聘书,此后,他分别以裁判和国际体联特邀裁判长助理的身份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当李宁在奥运赛场上创造辉煌的时候,裁判席上的陆恩淳享受到了人生最大的快慰。

  年逾古稀的陆恩淳如今还在为奥运忙碌,他的数百件奥运收藏品,为中国观众展示了一段过去的历史。看见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在年青一代手中传递,他感觉自己这一代人的奥运梦想已经成真。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