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文漪:听了总书记讲话深受鼓舞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7:32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林文漪主席,在3月4号时,胡锦涛总书记在政协参加联组讨论时谈到了两岸关系,并且强调要最广泛的团结台湾同胞,团结的越多越好。对于那些对“台独”抱有幻想,从事过或者主张过“台独”的人也要团结。林主席您当场听了胡主席的发言,您当时怎么想的?台盟在团结两岸同胞、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林文漪]:谢谢您对台盟的关心。总书记讲话时我在现场聆听,身为台湾人,我感到深受鼓舞。我看到祖国大陆正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向前发展。对两岸重新开启政治谈判,对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表达了诚意和善意,对台湾同胞表示了高度的尊重和理解。特别是你刚才提到的那段话,体现了我们包容、团结和博大的气度。

    在场的台胞都非常高兴,我们相信,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一定会得到岛内台胞更加强烈的回应,大力的推动2008年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在会上,我们的盟员非常高兴,在会下我也接到很多台胞的电话,表达他们的欣喜之情。在会下我们交换意见时,我们的盟员都说,这个讲话对我们有很大的鼓舞,今后要更加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交流、合作和发展。

    过去台盟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既然是台盟,对台胞有着天然的感情。我们多年来所做的工作都是集中在两岸交流和合作方面。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开展两岸同胞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台盟一直利用我们自己在岛内有许多亲友、同乡这个天然的优势来促进两岸人员的交流交往,特别是专业领域高层人士的交往。我们和岛内的教育界、医疗界、科技界、文化界,也包括企业界、农业界的朋友们,经常来往,组团进行互访。根据我们的统计,最近5年内,我们组织了1400多个批次的互访,其中大多数是请岛内的人士到大陆来参观访问。我们和他们一起举办论坛、研讨会,帮助他们在全国各地参观,不断地增进我们之间的友情,不断地帮助他们了解祖国大陆的建设和发展。

    有几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比如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岛内的青年们觉得这对我们中国人是百年不遇的机会,他们非常希望能够参与。于是我们帮助他们联系来参加奥运志愿行动的事。前不久,高雄师范大学的年轻朋友参加了北京志愿者的启动仪式。我们还帮助海外的一些台胞青年利用假期到奥组委做短时期的志愿者,这些孩子都非常高兴。因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参与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他们觉得非常自豪,能够尽一分力量,他们也觉得非常光荣。

    又比如说,我们这些年招待了台南县的医师工会,台南地区教授参访团以及在岛内覆盖几百万会众的中华大陆同乡总会的参访团来参访。这些朋友都是岛内的高层人士,他们的影响力和地位都是很高的。但是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到大陆、到北京,能有机会请他们来,我们高兴极了,他们对祖国的发展和建设有着深深感受,无论是在专业的交流中还是日常的参访中,他们都感到有进一步加深联系、增进往来的必要。

    第二,促进两岸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方面。2007年两岸经贸总额达到了1245亿美元。但大家是否注意到,在台湾出口总额中,其中对大陆的出口已经占到30%以上,这是一个很高的依存度。说明两岸经贸合作已经达到了很深的水平。在这里,我们台盟也尽了很多力量。比如最近两年,我们曾经在北京、重庆、安徽、福建各地举办了有关经贸合作的论坛、展览会、研习班、研讨会等等,我们不但邀请有关台商朋友们在会上介绍自己的企业和打算,我们还和当地政府联系,直接和当地的省长、市长联系,协助这些台商朋友在大陆进行考察,了解投资的环境和合作的空间。他们几乎都在当地达成了合作意向,开始了他们的事业。在他们今后发展过程中,我们还会跟踪帮助。这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台湾人对台胞应该做的事情。

    再举个例子,我们去年还在江苏进行了对台资高新技术企业的调研,了解他们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状况。回来以后,形成了一系列报告,希望能够对台资高新技术企业在大陆的发展以及和大陆高校产学研的融合等等,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今年我们又把调研主任务确定在福建省,这样可以把它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福建是离台湾最近的,文化、习惯都是互相通融的,把它作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来考察,准备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

    第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台湾是我们的故乡,到大陆来生活的台胞都是我们的乡亲,无论他们是在这儿创业还是到这儿求学、就业,都是我们应该帮助的。我们经常和他们来往,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举个例子,我们和大陆就学的台湾大学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他们离开了故乡,到北方来读书,感到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在假期的时候,也会感到需要参加一些活动。所以台盟的北京市委,多年以来,每逢过年过节就和台湾学生一起度过,比如请台湾学生到家里过周末,过生日,一到假期组织他们到北京和京外调查旅游,了解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交往非常密切。在交往中我们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想法和要求,因此,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次对在京学习的1000多名台湾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调研,最后形成了一份建言献策报告,对台湾学生的居住、学费、就学中的一些困难以及他们就业渠道如何畅通,专业资格如何能够认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我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包括惠及在大陆生活的台胞政策。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这其中有我们台盟的工作,有我们的一点儿心血,有我们的一点儿贡献。总而言之,在两岸人员交流、经贸合作以及在台胞的学习、生活、合法权益方面,我们台盟都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些工作,相信我们的工作对于台胞是有利的,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是有用的,我们今后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