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制度化 可操作性不断加强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7:3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有人说协商是一种中国式的民主形式,也有人不赞同,请问严主席,您对此有何评论?它在中国的政治体制当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严隽琪]: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明确载入宪法的,所以它是有权威法律依据的。第二,这样一个制度不断地程序化、制度化、可操作性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时间,发布了相关的中央文件,所以这个程序越来越明确。

  从我的感受来说,一,有利于执政者听到来自多方面的声音。中国有句话,兼听则明。二,因为是一个政党,所以它是可以有组织的,因为我们政党是高中级知识分子,都是有专业背景的,可以有组织的进行深入的专题调研,有利于我们提出的批评意见、提案有分量、有质量。三,协商渠道还是比较畅通的,有多种渠道,比如高层协商,我当主席三个月,已经进中南海5次,胡主席主持3次,温家宝主持一次,贺国强主持一次。

  第三,现在开两会了,民进有近60位的会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有70多位的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在政协委员中,有45位是作为党派界别,我们今年准备了一系列的提案和意见,都是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

  第四,通过社情民意的渠道,反映我们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和对社会的观察得到的一些利益需求、诉求和意见、建议,这里有一个数字。去年一年,我们提出了2000多份意见,我们综合成500份提交到全国政协。

  第五,直接参加国家政权。在这个位置上,包括我个人的感受,是有职有权的。所以我感到,我们这样一个制度是历史演变的结果,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及全国人民共同的政治智慧,有它的必然性。另外,它结合我们的国情。未来20年是对中国发展必须抓住机遇的20年。

  [万钢]:还有一个协商形式,就是我们在各部委的工作也和民主党派中央在一起。严主席上任不久,就带团到科技部提出建言,提出很多真知灼见,对科技部的工作支持很大。我们也走访民主党派,比如九三学社,他是面向科技教育这方面的,我们也去和韩主席,征求他们对科技工作的意见。我想这个不仅仅在科技部,在其他部门当中,比如教育部到致公党的时候,我就作为致公党主席提出一些意见,这些交往形式更加直接,在这个层面上能够起到很好的建言献策作用、指导作用和真知灼见。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