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党制度由国情决定 这种制度益处很大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7:2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之音记者]:我们曾经打电话给民革中央,希望采访该党领导人,但是我们得到的回答是需要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批准才能接受采访,为什么民主党派接受采访需要得到中共的首肯?建国之初,民主党派在新政府里是联合政府的一员,当时并无执政党和参政党之分,但是现在变成了所谓的参政党。请问各位主席,你们的参政党地位是永久性的吗?是不可变更的吗?

    [周铁农]:我先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其他主席来回答。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提出对民革中央采访的申请。在两会期间,对大会进行采访是要做统一安排的,如果你要专门采访民革中央的话,那民革中央自己就可以作出决定,是接受采访还是不接受采访。根据要求采访的人的时间安排作出安排。就我本人来说,我很愿意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在两会之后我可以安排时间。

    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它自身的特点,刚才实际上你在表述中已经表述了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中国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有一个历史的过程,它是由历史的特殊条件,它是由一个国家的国情,它是由一个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建立于1945年,那个时候国民党执政,搞独裁,搞战争,搞内战,所有的党派都反对独裁、反对内战,因而和共产党的宗旨、思想一致,自然而然就和共产党走到一块了。

    曾经有人说共产党现在掌权了,所以说你们只能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说不对,需要很好地学习我们各个党派的历史,我们在解放以前,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说要去接受国民党的领导,当时我们就在文件里清楚地写下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那个时候共产党没有掌权。如果愿意的话,可以翻阅一下我们党派的历史。新中国建立以后,各民主党派亲眼所见,现在可以说是世界人民所见,共产党能够领导这个国家,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这个国家。除此之外,没有一种政治力量可以担负起这个让中国繁荣昌盛、让中国人民富裕生活的一个历史任务。因此回答你,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使中国人民的地位不断提高,使中国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这是全世界所共认。所以我们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桑国卫]:我在英国伦敦大学、剑桥大学学习过,在美国大学任教过。从我自己在英美学习生活的经历,我对于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有我自己比较直接的认识。我觉得正像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中国大陆不搞多党竞选,不搞三权分立、两院制,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治正确、方向正确,这种制度益处很大。它保证了全国13亿人口、56个民族亲密团结,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建设国家,中国人不再是一盘散沙了,它保证了广大人民有民主权利,人民有充分的信仰、迁移、受教育等等自由和权利,我们也能依法有序的参与政治的权利。这样我们可以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民主同等,它为我们国家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证。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