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铁农:政治协商有三渠道 民革绝大部分意见建议都获采纳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2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周铁农主席,我们注意到,中共在十七大报告中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已经作了这种承诺。您作为民革中央领导人,多次参加中南海高层协商,您的感受是怎样的?您觉得民主党派的意见对决策能够产生影响吗?这种效果是怎样的?您对这个效果是不是满意?

  [周铁农]:政治协商是我们国家多党合作制度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同时,我觉得也是各个党派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现在政治协商在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一种制度,中国共产党也把协商在决策之前纳入到自己的决策程序中。

  政治协商有三个渠道:第一,在人民政协内部的协商。人民政协本身就是开展政治协商的一个场所。第二,各党派中央的负责同志和中共中央的负责同志直接面对面的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比如这位记者提到的,在中南海开的协商会。第三,各个党派可以根据自己在调研当中发现的问题,或者在了解社情民意当中所形成的一些意见,直接以书面的形式向中央或者是中央有关部门写出政策性的建议,我把它叫做书面协商。这种协商有的时候会得到中央的直接答复,有的时候,如果这个问题比较重大,会演变成面对面的口头协商。

  我1998年担任民革中央的常务副主席,也在这一年担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三种形式的协商我都参加过。初步统计,民主党派和中共领导同志的直接协商,我参加了100多次。在政协里协商,次数比这个还多。民革中央直接向中央写出的书面政策建议,在这十年当中,大概有几十份。涉及到的问题及政策建议大概有几百条。这些政策建议都得到了高度重视,有很多都得到了采纳。

  在协商的过程当中,我的体会,第一,中共方面是高度重视政治协商的,同时协商的态度也非常诚恳。

  第二,民主党派参与政治协商非常认真,也是非常坦诚的。我们可以说是毫不顾及、坦诚地就一些重大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提出我们的建议。

  第三,协商的效果很明显。在很多问题上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就民革中央来说,这十年当中,我们所提出的绝大部分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我说的这种采纳不一定是我今天提出一个建议,明天这个建议就变成了中共中央或者是国务院的一个政策规定,而是大的方面,它体现在中央的决策当中。

  比如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关注义务教育,要由国家承担它的投入问题。因为原来义务教育阶段的责任是放在县、乡以下,多年来我们一直对这个问题提出建议,现在逐渐地由中央财政负担了大部分义务教育的财政支出开支,这不是民革中央的建议直接变成了中央的政策,但民革的建议包括其他党派的建议,在中央制定政策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关于大江大河的污染治理问题、农村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我们都提出了很多建议,现在都得到了体现。

  就我本人来说,曾经向中央提出了几个具体建议,都得到了采纳。比如我曾经在调研的基础上,对新疆的伊犁河修建水利枢纽问题,直接向中央提出了报告,这个工程现在已经竣工投入使用了。我曾经提出在甘肃修建引槽工程,现在已经得到了体现。

  第一次提出以后,第二次是时隔半年,我又提出了这个问题。当时家宝总理就讲,铁农同志已经两次提到了这个问题,说明我第一次提他还记得,而且当时就要求发改委、财政部赶快就这个问题进行调查,并且制定相应的措施。当然,中央实际上对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中央对县级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渐加大,说明我这个建议还是发挥了作用,至少我看到这种结果,我自己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高兴。

  政治协商对于推进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对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于一些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对于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和谐,我觉得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政治协商是实现民主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协商式的民主,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对民主的一个重大贡献。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