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启德:九三学社主要由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有10.7万党员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6:1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九三学社和刚才介绍的六个党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里的参政党,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重点在两方面介绍一下。第一,九三学社具有科技特色,主要是由科技界、文教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有非常多的科技精英。1955年,在中国科学院确定学部委员时,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委员是九三学社的成员。我们先后有162位两院院士,我们现在在世的社员当中还有六十几位两院院士,其中周培源、严济慈,我们国家桥梁之父茅以升,心理学前辈潘光旦,新中国气象的创始人涂长望,还有“两弹一星”里面作出重大贡献的王淦昌、邓稼先,还有我们国家水利权威张光斗先生,还有半导体方面学术带头人黄昆,还有大家熟悉的中国的“毕?”王选先生,都是九三学社的成员,每当提起他们名字的时候,都感到由衷的自豪。还有更多的在科技界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正是因为有这些科技精英,所以在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以及科技政策建言献策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九三学社具有爱国、民主和科学的光荣传统。我们前身就是民主科学座谈会,是一批科学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本身就是“五四”运动的骨干,他们在一开始时就是抱着要在中国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建立民主的新中国,同时要在中国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抱着这样的思想聚集在一起,后来发展成为九三学社。在以后的60多年里,民主科学已经渗入到每一位社员的血液当中,成为九三学社的基因。我可以担保,在座的只要找到每一位九三学社的成员,你问他我们的特色是什么?他一定会跟你讲我们有爱国、民主和科学的传统。

  60多年的历史,使得九三学社的广大成员已经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力量,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是我们国家的出路。同时,我们也明确到,一个政党只有顺应社会潮流,为社会进步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有它的生命力和存在的价值。九三学社也同样,在现在面临最好的机遇,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要转变经济结构,就要依靠科学技术。所以提出了科技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这样一个战略方针。九三学社一定能够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借此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叫九三学社?因为社会上有很多同志不知道为什么叫九三学社。因为我们的前身是40年前就开始的民主与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份,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就取名九三座谈会,后来以这个名义,在1946年的5月4日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九三是9月3日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为什么叫学社?也是和历史有关系的。九三学社在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特别是1947年以后,领导的总部还是在北京,当时还在国统区。为了更好地保存自己,争取在民主政治里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还是保留了学社这样一个名称,实际上我们是一个政党,我们九三学社现在有10.7万人。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