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建75%是经济界人士 "一个工程、两个论坛"关心社会发展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5:49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以前和朋友们见面多数是在安全生产事故处理的通报会上,今天是作为党派的负责人和朋友们见面,我也正在努力实现这个角色的转变。去年12月,在民建九大上被选为民建中央的主席。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个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于1945年的12月。60多年来,我们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创伟业,为推动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朋友们很清楚,民建的特点就是以经济界人士组成为主,和经济界人士有广泛的联系。我举几个数字可以说明。我们的成员在去年底是108000人,到现在已经超过11万。其中75%是经济界人士,62.9%是企业界人士,企业界中,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厂长,占会员总数的13.9%。大家可以从我这几个数字里面清楚地看出,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由于我们的构成特点或者说由于民建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把经济建设、经济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我们在很多方面,比如说经济如何又好又快的发展,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如何改革财政和金融体制,如何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如何帮助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等,我们都提出过很多的意见和建议。

  当然,我们也很关心社会发展的问题,关心民生的问题,关于社会保障,关于农民工的问题,还有关于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我们都做过很多调查研究。另外,我们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个工程、两个论坛”的品牌。“一个工程”就是思源工程。组织我们的广大会员投身到扶贫开发事业中去的一个工程。我们成立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去年成立时,募集捐款达到4000多万。2月29日,我们就思源工程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这个会上再次募集捐款4000多万。而且我们已经在扶贫的工作中投入了2000多万元。“两个论坛”,一个是风险投资论坛,一个是非公经济发展论坛。第一个论坛已经举办了9届,第二个论坛已经举办了5届。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一些省政府的支持下,这两个论坛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或者是促进风险投资事业、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高峰会议。

  今后,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围绕一个中心,做到两个提高。一个中心,就是围绕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为中心,可以说是一条主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就要围绕这条主线进行。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我们履行政党职能的水平,再一个是提高我们自身建设的能力。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