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铁农:今后5年民革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5:33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 2008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记者招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革中央主席 周铁农]: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两会期间和各位见面。我叫周铁农,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叫做民革,是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参政党,也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参加单位。

  民革是1948年1月在香港宣布成立,民革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6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60年当中,民革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的成立,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去年的12月,民革召开了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民革十一大的要求,在今后的五年当中,我们主要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围绕着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着群众所关注的一些焦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根据民革自身的结构特点,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比较侧重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问题,了解社会和民生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也了解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当中全面发展的一些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进行参政议政。根据我们多年参政议政的体会,我们觉得现在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要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今后在工作当中,很好地、牢牢地把握这样一个关键。

  第二,也是由民革自身特点所决定的。由于民革在历史上曾经和国民党、台湾人士、海外人士有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联系。因此,民革一直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在今后的五年当中,我们要继续发挥民革这样的特点和优势,做好扩大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交流和合作,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工作。在这个工作当中,我们也注意到,两岸关系发展,和平和发展是它的永恒主题。因此,我们在工作当中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样一个主题。

  第三,为了适应在新世纪、新阶段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参政党所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在自身建设过程当中,我们也注意到,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把老一代的优良传统进行很好地传承。因此,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实现政治交接始终是我们自身建设当中的一条主线,这点也将在我们的今后工作当中牢牢把握。民革将和其他兄弟党派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这次两会提出的任务,在履行职能、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进展,履行好我们的任务。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