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中国金融机构受次贷危机影响损失数量和比例不大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1:5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周行长,您刚才提到,美国次贷危机是今年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一大挑战。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对美、欧金融和经济都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您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的金融机构和经济发展会有什么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因而作出调整?

    [周小川]次贷危机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见底,所以不可小视。对我们的影响,现在能够看到的:第一,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次债方面也是有一些投资的,这些投资也会有损失的,但是总的来讲,数量和比例都不大。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次债投资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能够消化。还有就是中国金融机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经营状况也是比较好的,少量的损失他们也是可以承受的。

    第二,间接的影响。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包括在国际贸易方面产生的变化,这些对中国经济会有进一步的影响,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另外,这个影响有可能是一轮一轮的,美国的经济可能第一轮会影响到其他国家,比如说欧洲等方面,欧洲又间接的对中国经济有影响。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

    第三,从政策层面来看,美国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美国降低利率以后,对中国的利率或者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会有影响的。我们需要看到,当今的全球经济,相互影响比以前大多了。过去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利率政策都是比较相对独立的,你有你的利率政策,我有我的利率政策,但是现在各国利率的相互依赖性比以前增大,对我们来讲也是需要观察的挑战。

    再有,美国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政策来防止经济衰退,这些政策会不会在当前或者今后一段时间使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也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它放松银根,采取一些财政补贴或者救助的措施。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本来就和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如果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可能进一步加深的话,那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会有进一步的影响。总之,现在还不能全部都能看得清楚,但我们要密切跟踪。

    在全球化深化的局面下,有很多影响是超出我们以往的经验和以往的分析套路的,所以我们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