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1:51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马凯主任,我国南方地区今年初遭遇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出现大面积的停电、停水、停运,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了上千亿元。因此,有人认为这件事凸现了政府的应急能力不足,请问您对此作何评价?中国在完善应急机制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这场灾害会不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基本面?

    [马凯]正如这位记者同志所说的,这场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是非常严重的,一些地区是50年一遇,一些地区是百年一遇。当地的群众都说,是有气象历史资料以来最重的。但是,中国政府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反应是迅速的,应对是及时的,措施是有力的。

    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到今年1月19日,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连续5次发出通知预警,要求各地做好暴雪天气的应对准备。1月中旬,针对灾害的发生和发展,各地和各有关部门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果断决策。大家知道,中央常委的领导同志、国务院的领导同志都深入到灾区前线,指导工作。

    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领导同志都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军队、武警、公安干警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紧急动员起来,投入到救灾抗灾工作,国务院也适时成立了由29个部门组成的应急指挥中心。在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共同努力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抗灾救灾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比如交通,无论铁路、公路,经过努力,在春节前基本上都畅通了。我这里有一个最新数字,从1月23日到3月2日,40天的春运时间,公路完成客运20.17亿人次,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96亿人次。这些都是天文数字,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运这么多客人?电力、电网倒杆倒塔也很多。目前,已恢复了92.3%,因为很多在高山峻岭,恢复起来还有一个过程,但是通电任务都完成了,基本上都做到了中央和总理要求的,春节可以看到春晚。这也是不简单的。

    电煤紧缺,当时直供电厂的存煤最多只够7天,有的电厂因为缺煤就停机了。但是经过抢运电煤的战役,目前直供电厂的存煤已经达到了2700多万吨,够14天使用。事实说明,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的反应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是显著的。

    至于这场灾害对中国经济会发生什么影响,我想讲三层意思。第一,灾害对受灾地区的影响是严重的。特别是农业、林业、基础设施受到很大影响,工厂停产面也比较大。大家在电视上可以看到,森林损害极其严重,阔叶林很多地方基本上就成了“光杆”,真是惨不忍睹。灾害对当地的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第二,灾害的影响对全年来说是阶段性的。因为在全国上下的努力下,短短十几天就取得了决定性的重大胜利,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电力都恢复了,交通也恢复了,工厂别看停产面积比较大,主要是由于停电和交通运输阻塞,原材料送不上来。但是机器、厂房并没有受到多大损害,所以一通电、一通路,马上就会恢复生产。工业生产基本上都恢复了,农业生产恢复还有一个过程,但总体来说还是阶段性的。

    第三,灾害对于全国来说还是局部性的。比如农业,这次受灾的结构性特点非常明显,从受灾区域来看,主要是南方。从受灾品种来看,主要是农业中的畜牧业、蔬菜、瓜果以及林业等等。粮食生产受影响不大,有些地方由于下了雪,空气湿润,墒情改善了,病虫害可能还会少一些。从投资来看,一月份历来都是投资的淡季,灾后重建也要增加一些投资,所以对于投资的影响不是太大。特别是灾害没有伤及经济总量比较大的一些地区,所以对全国来说还是局部性的灾害。总之,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或继续增长的趋势。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