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旭人:今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包括五项主要措施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1:36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谢部长,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请问今年的稳健财政政策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谢旭人]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同时,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中央建设投资进一步优化结构,重点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水利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落实好支持西部大开发等财税政策,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支持重大装备国产化、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完善出口退税、加工贸易、进出口关税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节能降耗、关键零部件等产品进口。实施鼓励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开展国际化经营。

    三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保障民生。

    四是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要积极做好必需商品进口以及储备物资投放等相关工作,要促进市场供求平衡和物价基本稳定。与此同时,我们将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及时完善和落实好各项财政补贴的政策,切实保障这些比较困难的群体基本生活。

    五是大力推进依法理财,抓好增收节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控制减免税,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要进一步加强支出管理,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保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支出,要坚决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总之,今年要实施好、落实好稳健的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谢谢。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