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周小川: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给风险管理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CCTV.com  2008年03月06日 11:2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6日10时,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香港记者]请问周行长,你们起草的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内容是什么?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步伐越走越快,但是在监管方面有一些跨行业的风险可能预计不到,如何防范环球风险和国家内部因为进行跨行业经营带来的风险?另外,作为银行家来说,最重视的就是信用。国家外管局在去年8月20号就宣布了港股直通车的计划,现在已经3月6号了,还未看到具体举措。请问这个计划是否已经取消?

    [周小川]我不知道你说的应急措施究竟指的是什么。央行最近搞了一个对于冰雪灾害以后的应急措施,其中金融方面的也有一部分。至于其他方面的应急措施,我们有很多应急预案,比如说支付系统,例如美国9.11以后,支付系统会不会突然中断了,市场就运作不了了,像这种东西我们有应急预案。我们也有应对金融危机的应急预案,你不妨可以明确一下,你关心哪个方面的应急预案。

    各种措施都是有利有弊的。你可以说综合经营有风险,有弊端,但主要取决于利弊的比较,同时也取决于未来的方向,包括全球化运作的方向。作为金融业来讲,本身就是管理风险的行业,即便你坐在那儿什么事情都不做,实际上你也要承担风险。所以,金融业实际上是从事风险管理的,它需要应对风险如何搭配,风险如何相互对冲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综合经营给风险管理,从长远来看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国做这件事也是很谨慎的,前几年提出对综合经营进行一些积极试点,然后稳步地推开,就是为了防止国际上所看到的某些风险。

    关于个人对外投资方面的逐渐放开问题,从人民银行角度来说,我们不喜欢叫港股直通车,因为这种叫法有点歧视性,好象你快,别人慢,或者说你是没障碍了,别人是有障碍的。其实国内对外投资是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的,每种方式都有不同的利弊,同时适应不同的人群和投资选择。 

    刚才提到,中国GDP中储蓄率比较高,如果都用到国内投资,那投资可能就会过热,也有可能产生产能过剩。在这种情况下,必然有相当一部分钱是投资到国外去。如果居民,这里说的居民包括企业,也包括各种所有制和个人。这些人投资少,就会把压力集中在官方的投资选择,所以要鼓励国内居民对外投资。过去采取的各种各样的限制和审批,慢慢都要减少和取消,在这个过程之中,有多种方式去选择,在这方面推出的步伐也是比较快的,现在还有很多措施要推出,大家不一定非要投港股,既然是对外投资,那就还有其他很多市场都可以投资,比如日本、伦敦、新加坡以及其他市场都在进展。

    至于说某一项具体措施的设计,心理反应过大或者副作用大一点,在看法上大家不尽一样,但对于弊端,有的人会看的重一些。总体来讲,所有不同措施都应该适时适度的推出,我认为这个方向不会有什么动摇,主要还是看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对于具体某项措施是否什么时候出台,对市场有何影响,这里我就不具体响应了。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