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如何“跑赢”CPI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7:2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3月5日播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2007年,有一句话很流行,就是"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英文缩写,本来这是一个大多数人并不熟悉的词,却成了07年的流行语,就是因为这个词反映的是与我们生活密切有关的各种产品及劳务的物价变动指标,它越高也就意味着百姓的生活成本也就越高。

  就是因为物价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所以物价上涨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2007年,CPI达到了4.8%的指标,今年1月份的CPI与去年同比又达到了7.1%的新高,那么现在的物价水平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大家对物价的感受又如何呢?我们的记者最近就到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去进行了采访。

  北京超市里人们对物价的感受

  这是北京的一家综合超市,在这个超市里,您可以买到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必须品。附近的小区居民日常生活采购一般都来这个超市。今天我们就一起到这家超市看看,看看最近的物价有什么变化么。

  首先来到的是这家超市的食品区,柜台里工作人员忙碌着,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市民们对于猪肉的价格有什么看法呢?

  市民:肉的价格涨得最多,那时候好象都11块了

  记者:现在觉得价格下来了吗?

  市民:好象比较平稳吧,比那时候还便宜点了。主要是副食涨了,其他的涨得感觉都不大。

  市民:现在也习惯了。一开始涨得多,现在也习惯了。刚开始涨的时候有点接受不了,现在也慢慢习惯了。

  市民:方方面面都涨,不可能它不涨。

  看来,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去年涨幅最大的猪肉价格。几个市民都表示只要价格不是突然猛涨,而是适当的涨价还是可以接受的,而现在食品的价格也正在逐渐平稳。为了了解更多的价格变动情况,我们又找到了超市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有上升幅度比较低的,也有上升幅度比较大的,顾客可以根据他们的情况来选择。我觉得大多顾客是可以承受的。

  离开食品区,我们又来到了服装区。对于服装的价格,顾客的感受又如何呢?

  顾客甲:服装好象还行,不是涨得特别多。

  顾客乙:服装我觉得没贵多少,差不多。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