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事观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意含量

――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向东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6:04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在解析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反映民意,充满改革创新精神。 >>>点击观看视频

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视频 | 图文回放

向东副司长解析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总结成绩和经验,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鼓舞人心;对困难和问题的分析透彻,有利于增强忧患意识;对2008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利,操作性强。

    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可谓主线鲜明、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和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也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要求。报告突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突出了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整个报告从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达方式上都有所创新。报告共分成两大板块,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2008年工作重点。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部分当中,既有回顾,也有经验总结,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过去五年政府所做工作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同时体现了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在谈到今后工作重点的时候,对当年的工作提出部署和建议,求真务实,更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也有利于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报告中还尽量使用百姓熟悉的语言,文风清晰、语言简单,让人感觉亲切。即使谈到问题和不足,也毫不掩饰不回避,没有空泛之意。

    归纳以上,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充满改革创新精神和鲜明时代特色的报告,是一份贴近群众、反映民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报告。

人大代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一句话快评]人大代表评析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畅谈他们的体会。

    随机采访代表一:我最感兴趣的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提出了建设环境保护型、资源节约型的社会,这样才能使祖国天更蓝、水更美。

    随机采访代表二:我最关心农民粮食征收难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了很多处,支持三农工作,而且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稳定农民的次序增收,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强调。

    随机采访代表三:我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非常好,主要是对炒地、炒房进行宏观调控,这是非常必要的,这对解决基本的住房标准和人民需求起很大作用的。

    农民工人大代表朱雪芹:听了今天温总理的报告,特别激动,因为有八处地方全部都是关注我们农民工的。农民工养老问题、社会保险问题、住房问题、子女教育问题等,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得到解决,所以我真的很高兴。
   
    纳西族人大代表:关于民生方面,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写的非常细化,比方说将推行新型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将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的50元提高到100元,操作性非常强。
   
    云南人大代表:我最关心的是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问题。国务院对加大西部大开发的力度,支持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建设、社会建设,这将对稳定边疆地区,对边疆人民生活、生产的改善,共建和谐社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我要评报告 | 我有问题问总理

    [一句话快评]央视网友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复兴论坛游客:“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兼容才能强国”。这意味着,中国要想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善于吸取世界上一切好的东西为我所用。

    复兴论坛游客:温总理坦率承认“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不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弄虚作假、奢侈浪费和腐败现象比较严重”。这种正视问题不忌讳的态度令人感动。

    复兴论坛网友“小胖墩儿点点”: 总理报告中提到了“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覆盖城乡、功能比较齐全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建成。”这是最惠及广大群众的政策,是最深入民心的改革。我们百姓要的就是实惠的政策和稳定的生活,感谢总理和政府这种亲民利民的政策!

    复兴论坛游客:“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要一代一代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这些话真是太好啦!

    复兴论坛游客:股票市场揪紧了全国股民的心。温总理报告中说“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这段比较暖人心。股票和资本市场存在的不规范操作现象,应该抓紧治理,确保广大投资人和股民的正当利益不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剥夺。

    复兴论坛游客: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些都是让全国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惠民政策。

    复兴论坛网友“一条葱”:听了总理政府报告, CPI控制4.8%以内,我心里塌实了!全国人民期待着真正的和谐社会早日到来。 

>>>>进入专题《2008全国两会》<<<<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