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4:30  来源:中新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上学难”一直是困扰中国老百姓的一大难题,从大学,到中学,再到小学,现在甚至让孩子上一个称心的幼儿园都难。虽然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但“天价”幼儿园的频频出现还是让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前教育感到负担沉重。在本次的政协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刘焱委员提出:推广普及学前1年义务教育。

    “可以说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中最大的不公平!”刘焱向《科学时报》记者介绍,大量研究表明,社会贫富差距是由教育差距造成的,而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也是教育投入最低的一个环节。近10年来,学前教育的投入仅占财政性教育投入的1.3%。“有限的经费还主要投在城市,而城市中又主要投在政府机关和教育部门的幼儿园,可以说,只有非富即贵的人才能享受到仅有的教育经费。而学前教育中明显表现出城乡差异和城市中的园际差异。”

    “中国现在学前教育的普及率只有30%多,不要说赶不上发达国家,甚至还不如泰国等国家。”刘焱表示,大量研究表明学前教育非常重要。“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岁看老,现在很多脑科学的研究都证明了这点。学生的学业成就差距不仅仅发生在学校教育阶段,很多发生在学前教育阶段。现在提出要培养创新型人才,但是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如果没有好的基础教育支撑,可能在进大学之前就全被抹杀了。”

    刘焱介绍,留守儿童中大部分是0~5岁的孩子,往往由育儿观念较传统的老人养育。“还有一些跟着父母进城,城里幼儿园的费用甚至超过大学,很多城里孩子上幼儿园家长都负担很大,所以这些农民工子女就被关在了幼儿园大门之外。”

    在北京市,儿童入学前必须受过1年学前教育,很多农民工子女因此不得不返乡接受1年学前教育。刘焱认为:“农村学前教育水平较差,无法为这些孩子作好入学准备,不仅会影响义务教育的质量,可能还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学习成绩等表现。”

    刘焱说,解决学前教育不仅仅涉及教育问题,不仅仅需要教育系统的努力,可能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但长远来说必然是大势所趋。“普及9年义务教育基本完成以后就是提高质量的问题了,发展学前1年教育是为提高教育质量打好基础。很多西方国家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普及基础教育时就已经把五六岁的孩子纳入了义务教育系统,现在又在继续往低龄发展,所以各国的发展都是渐进的。”

    因此,刘焱本次的提案提出将学前1年的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系统。“这样做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加快推动农村学前班教育的步伐,在小学附设学前班是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一种方法。”刘焱说。

    2007年11月,由全国政协等单位主办的儿童早期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刘焱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转折,希望这个妙笔不要变成作秀。”她呼吁大家更多地关注学前教育。

    对于这个提议,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重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但是解决这个问题要和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承受能力结合起来。

    章新胜说:“国家拿出了很大的财力和精力刚刚在全国城市和农村真正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在97%~98%,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实现,这是需要巨大财力支持的。把学前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法律,但在如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教育资源更加公平分配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学前教育非常重要,国际上各种研究的典型案例都证明,0~7岁这个学前年龄阶段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我希望媒体能多呼吁大家重视学前教育。”(陈欢欢)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