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三学社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09:18  来源:全国政协办公厅网站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

  九三学社的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1944年底,一批进步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在重庆组织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选出许德珩、褚辅成、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16人为理事,梁希、卢于道、黎锦熙等价人为监事。

  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支持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在北平、上海、南京、重庆等地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民主运动,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进行斗争。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度、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成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科学技术、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九三学社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共和政府先后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的建议》、《大西南连片贫困岩溶地区脱贫与振兴经济建议报告》,以及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多项重要建议,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面向社会,以“九广”(九三学社与广元)、“九临”(九三学社与临汾)、“九通”(九三学社与哲里木盟)三个科教合作区为重点,积极开展科教扶贫、智力支边活动,为老、少、边、贫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创造了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经验;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努力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贡献力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九三学社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工作的进展,九三学社组织也有了很大发展。目前除台湾、西藏外,九三学社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36个市(县)建立了委员会或筹委会。现有成员105000多人。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和吴阶平。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刊物有面向国内外发行的《民主与科学》和在社内发行的《九三中央社讯》。

  1995年九三学社建社五十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祝贺。江泽民的题词是:“继承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李鹏的题词是:“发挥科技优势,为科教兴国作出新贡献”。乔石的题词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教兴国落到实处”。李瑞环的题词是:“推进民主,倡导科学”。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