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事观潮:政协最重要的创新是制度创新

――吴建民解析政协工作报告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11:5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本届政协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点击观看视频

    贾庆林作政协工作报告  >>>视频 图文回放

    吴建民解读政协工作报告  >>>简历 

      [总体印象] 承前启后 全面清晰
   
      吴建民对政协工作报告的总体评价是,承前启后、条理清楚、比较全面。他认为,贾庆林主席在所作的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政协工作进行了回顾,经验进行了总结,对未来五年政协工作提出了建议,使得人们对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一目了然,对今后五年的政协工作非常清楚。
   
      [关注点] “制度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
   
      吴建民认为,政协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引人关注。制度建设的重点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回顾十届政协的五年工作,举办的五次专题协商会就是一种新的创造。政协委员可将深入调研之后提出的有份量的意见,直接送达中央领导和主管部门,发挥重要作用。正如贾庆林主席在报告中所述,国家和社会在前进,必定会产生新的需求,这就需要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新词汇] “阶层关系”受关注
   
      对于政协报告中特别提到“阶层关系”,吴建民说,新阶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新阶层是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表现。中国的新阶层有一亿五千万人,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达1/3,对于促进社会进步发挥着作用。这些人是新出现的,所以特别要关注“阶层关系”,一些来自新阶层的委员也加入到全国政协委员的队伍中。而且,政协根据社会变化调整界别设置,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以此来反映社会的变化。
  
      [履职重点]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吴建民最后说,政协工作的指导原则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吴建民认为,今年国际经济形势较严峻,国内价格上涨、就业压力较大,因此,政协将对国家如何做好宏观调控建言献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相关背景:

      [视频]政协五年回顾:专题协商新突破 制度建设新进展

责编:赵旋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