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工作必须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11:00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吴邦国委员长上任伊始时就指出,人大最大的优势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则是脱离人民群众。请问发言人,十届全国人大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进展?在这方面还有哪些不足?

    [姜恩柱]人大是由人民选出的代表组成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代表机关。人大工作只有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各项工作中一直十分重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在立法工作中,每年我们都会选择一两部重要法律草案向社会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其中物权法草案、劳动合同法草案、就业促进法草案等都公开征求意见,收到各方面提出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修改个人所得税法时,我们举行了全国人大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充分听取公众提出的意见。

    我们在审议每一部法律草案期间,都将法律草案印发各地、各方面征求意见,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深入研究法律草案当中所涉及到的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一些焦点问题。

    每次常委会开会的时候,我们都请若干名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听取他们事先收集整理的所在选举单位、有关方面以及人民群众对法律草案的意见。通过以上这些举措,使我们制定的法律能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真正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

    在监督工作方面,我们都选择群众反映比较集中、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比较多的,例如“三农”问题、资源环境问题、义务教育问题、安全生产问题、预算和经济工作、公正司法等问题作为我们监督的重点。 

   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执法检查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题工作报告,推动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使出口退税、拖欠农民工工资、超期羁押、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等一些事关全局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得以解决。

    我们还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有关方面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矛盾。 通过这些努力,使人大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相扣,与人民群众普遍呼声息息相应。

    此外,十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今后,全国人大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更加密切地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联系。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