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建民:全国政协对此次灾情和灾民生活非常关心

CCTV.com  2008年03月02日 17:15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2008年3月2日16:30,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前不久,我们国家南方一些地区出现了罕见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由于事发突然,也可能由于没有经验,有关部门的应对措施和策略显得有些混乱,暴露出一些应急管理过程的漏洞。请问政协委员对此有什么看法?有哪些建议?谢谢。

    [吴建民]这场自然灾害是突如其来的。总的看,应对及时有力。政协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对这次灾情和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贾庆林主席亲自赴安徽抗灾一线视察,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投入救灾抗灾,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捐款捐物。

    关于你问到的政协委员提了哪些建议,我想特别指出,灾情发生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副主席张梅颖很快联名提出了关于应对冰雪灾害的参考建议,提出建立灾情新闻发布制度等多项措施。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门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就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这次影响大半个中国的雨雪冰冻灾害是全球环境恶化,导致气候异常的后果之一。我们注意到,类似灾害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因此,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已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历来十分关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国际知名气候专家秦大河院士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联合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的两主席之一,该工作组为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去年12月,IPCC到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奖,秦大河就是代表IPCC去领奖的成员之一。 

    秦大河院士曾经就气候变化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建设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机制等,这些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现在南方灾区正在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相信在这次会议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灾害应急管理能力,为灾区重建建言献策,将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