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特写--京剧开课了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20:5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3月1日):点击观看视频>>>

    本周一开学,北京、黑龙江、广东等地孩子们惊奇的发现,这学期课表里多了一门课, "京剧"!这不,黑龙江穆棱市第一中学的教室里已经唱起来了。

    开学前夕,教育部宣布今年3月至明年7月,在10省市中小学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学生将学唱15首京剧经典唱段。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 姜沛民:中小学里面进行京剧进课堂 就是根据我们新课标的要求 根据我们国家整个的弘扬民族文化 要求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

    现在的孩子学流行歌曲也许听几遍就能唱了,不过这京剧学起来却有很大的不同,要一句一句的拿捏音调韵味,想学会了并不容易。

    音乐老师: 在戏中"he"要唱成"huo"。

    学生(女):我觉得学京剧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儿。

    北京学生:因为京剧毕竟是我们国家的国粹吗。希望能更多的了解一些。

    北京学生:对于我来说我不喜欢。

    学生(男):突然让我们上京剧课。一点基础都没有。

    有人喜欢有人发愁,不管怎样,这十个省市的中小学生们,今后在课堂上都会和京剧课来个亲密接触。试点后,这一方案将逐步在全国推广,京剧将变为我国小学到初中所有年级音乐课内容的一部分。

    音乐老师:应该讲对学生来讲是个好事,但是具体操作起来,我们感觉到可能有几个问题,一个就是教师队伍这一块,学校里面有没有这样比较专业的音乐老师,第二个,可能经费问题。

    新学期开设的京剧课,这几天着实让处在教学一线的音乐老师们发起了愁。毕竟京剧作为国粹,有着较强的专业性,对老师的京剧基本功要求很高。而对于大多数的中小学师生来说,京剧课是他们从没接触过的东西。

    北京音乐老师:都是一般师范毕业的,像京剧属于戏曲类的,我们对京剧也只是初步了解一些京剧简单的知识,所以教授起来我们感觉很困难。

    的确,此次列入中小学的《智斗》、《报灯名》等十五段经典唱段,既有现代京剧又有传统京剧,涵盖了生、旦、净、末、丑等各个行当,学唱就够难度了,教起来更不容易。

    王善平:江苏省戏剧学校戏剧科教师:所以这要慢慢地,要经过熏陶,经过模仿。

    不过,让老师们慢慢模仿、熏陶的时间并不多。这次中小学开京剧课似乎有些突然,很多地方,都是在本周得知要开京剧课后,才开始着手制定音乐老师的培训。广东教育厅就在本周宣布,将在三月选派一批音乐老师到北京进修培训,一个月后回来给学生们开课。

    广州市民:广州人学可能比较难 甚至连师资条件都不知是否充足 广州人一向都不怎么听和唱京剧 粤剧反而还多一些

    对于讲着粤语的广东人来说,突然要换上京腔唱京剧,估计这并不是一个月就能速成的。面对南方京剧老师缺乏的状态,也有人建议,何不根据不同的地域,让学生们学习不同的戏种,这既解决了师资问题,同样也弘扬了民族文化。

    老师从学生自身来说 因为我们学生是地处江南地区 对这个京剧可能接触的也不是很多,对京剧的兴趣也不是很浓

    让京剧进入校园,原本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对传统戏剧的欣赏能力和兴趣。其实,让孩子们学会几段京剧的唱腔,远不如培养出他们心底对京剧、对戏曲、对传统文化的那一点小小的热爱。

    主持人:下周不用说,两会的召开注定是最大的新闻,由于雨雪冰冻灾情,加之物价的持续上涨,以及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微妙变化,都使得人们对这次两会有更多的期待。而与此同时,换届,加之国务院大部制的改革,也自然让人好奇。那在这儿,就希望咱们的代表和委员们,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了,真正能为百姓代言,用最好的状态去参政议政。好了,下一周的事儿咱们下周再聊。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