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新闻回顾--政治体制改革 开始提速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20:3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3月1日):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大家都知道了姚明受伤的消息,那一瞬间,我似乎听得到整个人群中发出的一声重重的叹息。我估计人们马上就想到了几个月后的奥运,这还能不能打啊。但是在这种叹息之中,我突然在想,这姚明的受伤或许也可以帮助我们从另一个侧面去更好的理解奥运。这次的受伤,姚明自己其实比谁都难受,我认为首先应当去尊重并维护一个个体的健康,哪怕他是姚明,哪怕他上不了场,或者能上场但恢复的不好,也会导致中国男篮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任何一个项目,北京奥运都不是终点,不过是慢慢长跑当中的一个站台,把成绩或者突破像赌博一般的放在一个人的身上,追求过把瘾之后,什么都不管的一种方式,仔细想想,有意思吗?让姚明、中国男篮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放松一点儿,顺其自然,或许啊,这一放松,没准儿结果比我们想象的还更好呢。好,接下来一起走进本周。

     政治体制改革 开始提速

    本周,随着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二中全会的闭幕,政治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舆论注意到,在会后发布的3000多字的会议公报中,涉及到政改和行政改革的内容就占了1/3。公报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制度保障",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则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会议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了时间表,那就是到2020年,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毒饺事件" 人为投毒

    本周,国内很多媒体都报道了驻日大使崔天凯在日本神户,与当地华侨一起品尝中国饺子的新闻,而已经沸沸扬扬了一个多月的"中国毒饺子事件",也在本周终于有了一个最关键的结果。周四,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和公安部联合宣布,发生在日本的中国产"饺子中毒"事件,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而是一起人为的投毒个案,目前,投毒的环节到底是在中国还是日本,中日双方仍然存在分歧。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是一个个案、是一个局部问题,中方高度重视这个事件,希望中日双方能够继续加强合作,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相信双方会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不希望这个问题影响两国关系。

       高速公路 违规重灾区!

    本周,国家审计署公布对18个省市的《收费公路审计调查结果》,共发现有16个省市存在严重问题。一是"收费公路"规模过大,16个省市中,条件稍好的二级以上公路几乎都是收费公路,这并不符合国家关于"公路发展应当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的指导原则,二是高速公路变成了"高价公路",违规设站、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期限等问题严重,16个省市在100条公路上,就违规设站158个,至2005年底,违规收费达149亿元,其中,北京首都机场的高速路收费,在审计时,已经超过了贷款的三倍。此外,审计报告还暴露了各地经营权转让不规范以及特权车人情车等突出的管理问题。

      洪洞矿难 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2月24日,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山西省临汾市对发生在去年的洪洞12 5特大矿难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三名矿难责任人被判无期徒刑,而发生事故的洪洞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也被处以了超过1.8亿的高额罚金。洪洞12 5特大矿难,共造成105名矿工罹难。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