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两会开放"新看点":透明度 参与度 关注度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斌、郝亚琳、张宗堂)作为十七大以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今年两会又恰逢“奥运年”和“换届年”,无疑将再次聚焦海内外关注的目光,媒体一年一度的“新闻大战”也随之拉开序幕。

    适应更加开放透明、民主有序的要求,今年的两会将在以往开放、民主的承诺上,增添不少新看点:增加了会议的透明度,增强了媒体的参与度,增加了公众的关注度。

    看点一:网上增设各代表团主页 首次公布委员基本情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网站,继去年公布各代表团驻地安排后,今年又增添了各代表团的主页链接,并于2月29日公布了2987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

    全国政协今年也第一次在网上公布了委员的姓名、性别、民族、职务、界别等基本情况,还在网上的“会议新闻中心”设立了委员名单、大事记、图片集、提案工作、视察工作等专栏,公布了会议驻地安排,文艺、科技、经济……34个界别委员的驻地情况一目了然。

    委员基本情况和会议驻地安排一叠加,2000多位委员的驻地情况就能推算出来――这就犹如提供了一份详细的网上采访地图,帮助记者更便捷地找到自己确定的采访对象。曾经连任4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李汉秋关注着政协大会的召开,对这一细节,他“拍手叫好”:“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民主意识的体现,是今年两会的新气象。”

    李汉秋认为:“委员基本情况公布以后,便于群众了解、支持委员,同时也监督委员。政协委员要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履职情况也要让大家了解。”

    “增加透明度,本身就是扩大民主和推进民主的内容,是体现民主权利的前提,”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说,“这是中共十七大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

    看点二:会议召开的方式更为开放

    这次政协大会还有哪些“看点”?政协新闻组负责人为记者一一数来:在以往开幕会现场直播的基础上,还将对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各委员小组讨论原则上至少对境内外记者开放一次;记者招待会的次数,则从往年的两场增加到三场,主题分别是“民主党派主席谈多党合作”、“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和“政协委员谈奥运”……

    人大各代表团向境外记者开放的团组会议也将有所增加。人大会议新闻组在代表团驻地设立了专门的采访区,帮助境外记者联系采访他们所感兴趣的代表;政协大会建议组织部分委员在小组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两会新闻中心将根据热点问题或记者普遍关心的话题邀请相关代表、委员接受集体采访。

    “我们要在以往两会报道的基础上,借鉴十七大宣传报道的成功经验。”两会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为媒体报道两会、参与两会提供便利,力争做到更加透明、更加开放。

    看点三:更加主动地为记者提供服务

    “摆渡车”、手机短信通知、免费茶点……两会新闻中心今年在为记者服务方面又有了不少创新,除了一如既往地在网上的“新闻中心”公告大会日程、议程、有关通知和相关事项,新闻中心还首次全程采用网络系统进行报名和联系采访,首次免费向媒体提供公共广播电视信号和图片服务,大大节省了媒体采访的时间和费用。

    两会期间召开的多场记者招待会,改现场翻译为同声传译,节省时间让记者拥有更多的提问机会。政协“会议新闻中心”还在网络首页设立了“记者信箱”回答记者在采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公布了会议驻地新闻联络员的名单及联系方式。

    第一次报道中国两会的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对新闻中心提供的“软硬件”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新闻中心为境外记者提供了很多方便,使他免去很多办理各种手续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中心将安排多个采访线索和专场发布会、记者招待会,使自己的采访内容更充实、全面,效率也更高。

    据悉,目前不少境内外记者已经向两会新闻中心提交采访申请,人们有望看到更多的代表、委员回答记者的提问,在更多的媒体上亮相。

    看点四:网络、短信拉近会场内外

    今年两会,互联网继续扮演“民意直通车”的角色。继往年开设“向总理提问”的网络互动栏目之后,新华网今年又增设了“我向总理献一策”,针对物价、房价、就医、就业等百姓最为关心的热门话题,汇聚民意民智,为政府建言献策;“寄语省区市领导”、“向部委建言”等栏目,则让网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就一些问题向相关部门以及地方领导人发表看法。

    新华社和中国移动专门合作推出的“两会手机报”,还特意开设了互动平台,请手机用户就两会热点问题以及民众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据了解,2月29日试刊当天就收到了上万条回复。

    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大会还将像往年一样在互联网上公开上百件提案的全文,并且将在内容上进一步深化。

    互联网、短信等传播手段大大拉近了普通百姓同两会的距离,让国家的大政方针同百姓的衣食住行结合得更为紧密,也必将使两会的公众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看点五:代表、委员“新面孔”使两会更具代表性

    京丰宾馆、北京铁道大厦……连日来,在委员驻地,人们已经看到许多配戴代表证的政协委员进进出出。

    伴随着人大代表近日陆续报到,人们将看到更多的新面孔――3位农民工今年第一次走进了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成为了这一特殊群体的代言人。与此同时,每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代表,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则大幅下降。

    在政协委员中,新面孔超过了一半:一批来自各行各业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人士加入政协委员行列,为人民政协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两会召开在即,人们期待着两会的更多“看点”……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