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国际联12家外宣媒体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3:19  来源:CCTV.com  

  

                                                     我要留言

    你的声音 总理在听    你的问题 总理关心

    央视国际联手12家外宣媒体联手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两会”越来越成为一个世界瞩目的大事件。如何有效地向海外传递两会信息、发出中国媒体自己的声音,如何充分反映民众对“两会”的高度关注和参政热情、搭建民意的话语平台,一直是“两会”对外报道探索的课题。

    “如果有机会出席中国总理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你会提出什么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吸引了亿万民众的目光。从2006年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央视国际网联手《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中国新闻社、中新网等外宣媒体和网络媒体,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通讯社、网络等媒体各自优势,推出了“两会”民意征集互动“我有问题问总理”,通过网络投票、征集留言,组织节目、解答问题,形成了一个“有提问、有回应、有延伸”的互动平台。这是民意的表达平台,是民众与政府的沟通平台。

     2006年两会,温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公开肯定了在互联网上这种“民意直达高层直通车”的沟通方式:“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2007年两会,温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动情地说:“那些提问我都看了……”

    20万条网民提问,100万篇相关网页,2000万次点击访问,“我有问题问总理”成为一种现象。“提问热”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民众“参政议政”的新形式;“问总理”的媒体活动,成为不在场的民意表达。在“我有问题问总理”活动中,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互相结合,带来了强大传播力与社会影响力。

2006:延伸的话语渠道

    2006年“两会”召开期间,由中文国际频道牵头,联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新闻社,四大中央外宣媒体,由央视国际网牵头,联合人民网、国际在线网、中新网等网站组成网络参政、议政联盟,统一报道步调,协同“作战 ”,共同打造了 “两会”报道的对外宣传品牌《中国焦点2006》,持续13天运用不同的报道手段,每天关注同一主题,聚焦同一热点,形成“同一主题、共同关注”的大外宣格局,而《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网上调查成为《中国焦点2006》设计焦点话题的依据。
在报道正式启动前,联动媒体同时开展《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网上调查,这项调查得到了网友的热情回应,据统计共有20万网友参加了此项调查。针对网民的大量提问,CCTV-4《中国焦点2006》分类整理出13个焦点问题,在节目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部级官员就网民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有效延伸了民众的表达渠道和政府的沟通渠道。《我有问题问总理》成为了“两会”报道的特色品牌,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超出了预期的传播效果。

     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李连宁、全国人大新闻局副局长何绍仁在收看 “我有问题问总理”节目后,表示“节目策划有新意、这种八家媒体联动调查的方式体现了尊重观众、尊重民意、平等交流的姿态,在内容设计、嘉宾选择、话题把握上独具特色,很好的发挥了外宣媒体的作用”。

2007:不在场的民意表达

    2007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体现了一种“不在场的民意表达”。

   据统计,通过网络、报纸、广播、以及调查问卷,《我有问题问总理》共征集了大约5万条反馈,并且范围涉及了海外华人华侨、关心中国的外国人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基本覆盖了外宣媒体的主要受众群体,了解了他们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和兴奋点,并在CCTV-4《中国焦点2007》的节目中予以了较为充分的体现。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开场白就提到:他注意到网站给他提出的问题几十万条,从这些问题中他感受到的是鞭策和激励,也感到了信任和力量。而民众也通过与总理真切的沟通,感受到了来自总理、来自政府的温热的关怀。

2008:信息之外的服务

    2008年的两会,举世瞩目。这是中共十七大召开后的第一次两会,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府,将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冰雪灾后重建的两会,是奥运年的两会,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的两会。2008年的两会必将引发民众高度的关注和巨大的参与热情。

     2008年的《我有问题问总理》将集合来自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央视国际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中国新闻社、中新网、《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和中国网13家媒体,更广泛地汇聚民意,更有效传递民情,更有针对性地解答问题,强化“我有问题问总理”的品牌效应,让“我有问题问总理”从一个呼号落实成一个行动,从一个信息平台升级为服务中枢。
2008年《我有问题问总理》将紧紧围绕“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切实做到“你的问题有回应”,把由网络、采访征集来的问题分类整理,通过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找答案、邀请政府官员和代表委员给答案、与专家学者一起商国是等多种途径,在13家联动媒体上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复,真正搭建总理与民众沟通的平台。

    全民参与商国是,我有问题问总理。3月,《我有问题问总理》在13家媒体同时启动。

    与两会同行,你的声音,总理在听;你的问题,总理关心……

责编:俞方辛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