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东莞副市长透露商务部5年内不打压加工贸易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昨日举行的“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2008产业转型升级讲座”上,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表示,从2008年开始,东莞每年10亿元的“科技东莞”专项资金将首次面向台商开放,助推东莞台商企业就地转型升级。

    江凌表示,希望东莞的台商和东莞市政府一起直面困难,推动台商在东莞的第二次创业。数十年来,台商来莞完成了第一次创业,已经把企业做大了。接下来,台商将面临第二次创业,扎根东莞发展,要把企业做强。东莞市政府将从三个方面来帮助台商发展。

    将清理收费全面让利台商

    首先,加强沟通,切实减轻台商在莞投资成本。在目前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政府会主动让利,如政府将对和台资企业相关联的各种收费作全面清理,凡是不合理的收费全部取消掉,合理的收费将加强规范且降低收费标准。同时将在东莞建立6个具有保税物流功能的口岸设施,将现有的凤岗口岸、寮步口岸和长安口岸进行保税物流通关一体化改造,同时新设常平口岸、太平口岸,还将在虎门准备建一个新的口岸,让出口的产品在东莞保税物流中心转一圈之后直接出口,大大降低台商的物流成本。

    台商诉求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

    其次,政府将设法帮助企业提升面对包括政策变动等的应对能力。如和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一起,把台商的诉求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来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台商的诉求已经引起商务部等部门关注,最近国家商务部已经派出两个调研组来莞调研。

    江凌透露,商务部在调研的过程中,充分表达了两个意思。其中一个意思是,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至少在可预见的5年内,不再出台打压加工贸易,尤其是深加工监管和国货供应方面的政策。

    每年10亿专项资金对台商开放

    最后,政府将帮助台商在东莞扎根转型升级。江凌说,台商如果选择逐草而居将企业搬出,过若干年后在当地同样面临今天所面临的问题,不如留下来就地转型升级。政府将帮助台商扩大内销市场。就在下个月,黄埔海关等相关部门,将出台一系列十分便于企业内销的政策。政府还帮助企业提升研发技术,如借助台湾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机构力量,鼓励企业在莞建立研发中心。

    例如东莞在松山湖将建立一个IT研发中心,希望这个研发中心成为全球IT业三大研发中心之一。特别是,今后东莞将让科技扶持政策首次惠及台商。比如从2008年开始,东莞所有的科技政策,包括东莞每年10亿元的“科技东莞”专项资金,将首次对台商开放,且将台资企业作为重要的扶持对象。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