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3月5日起全部公厕免费开放(图)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图片频道

  

  位于武汉市古琴台附近的公共厕所标志 记者 原丽阳 摄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城管局获悉,从3月5日起,全市公厕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市民如厕时再也不用为没带零钱出现“内急”的尴尬。

  免费后,公厕环境会打折吗?

  今年,武汉市政府提出了实行公厕免费为民办实事的惠民举措,武汉市城管局于昨日做出3月5日免费开放公厕的决定。之前,武汉江滩、汉阳、青山、武昌的公厕已经先后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对政府的这项便民措施多表示称赞和认可。

  “免费开放后,服务时间会不会缩短啊?会不会没有人打扫?”对于武汉公厕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一事,市民提出了不少疑问,主要是担心免费开放后的服务没有收费时好。

  武汉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免费开放后的相关管理工作,武汉市城管局已制定了公共厕所日常工作考评管理办法,所有纳入免费范围的公厕将按原来收费时的服务时间不减短、管理人员不减少、管理标准不降低、服务质量不下降的要求实行免费服务。

  正在制定管理办法及运行方案

  在今年的武汉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曾经提出过“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后,将该如何管理”这一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特别是要解决好武汉的公厕向公众免费开放后,这些公厕将以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向公众提供免费服务的问题。

  有关专家表示,江城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后,首先面临的问题将是管理资金能否按时、按需到位。之前武汉的公厕多采取向外个人承包的模式经营,由个人自负盈亏。如今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后,作为纯公共资源,所有管理和维护资金将全部依靠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何确保这便民措施能持续的坚持下去,需要相关部门制定专门的对策。

  据悉,武汉公厕对外免费开放后的具体管理办法及运行方案正在紧张制定当中,将于3月5日江城公厕全部免费开放之前制定完毕,并投入使用。(记者 韩立山 通讯员 叶火生)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