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市民希望个税起征点再提高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7:19  来源:中国网  

       今日起,个税起征点将执行2000元的标准,西安被免征个税的工薪族,将至少增加20万人。

    两年时间,两次调整。但相比2006年1月1日个税起征点从800元调整到1600元,本次从1600元调整到2000元,调整幅度较小,影响人群数量虽大,但额度小。

    记者采访不同行业人群发

现,减少的几十元的税负,并没有多大程度上影响百姓生活,对于收入相对较低的工薪族以及部分中高收入者,共同的一个心声是:“2000元起征点,仍然有点低。”

    变化

  减多少?多少人受益

  月薪5000“减负”60元

    到底这次起征点调整,能让您“减负”多少,我们不妨先来算笔账。

起征点调整前后纳税额变化(单位:元)

  对比调整前后的起征额,如果你的月薪在1600-2000元间的话,无疑是此次调整的受益人群。同时,按起征点2000元计算,1万元月薪收入者,比调整前将少缴纳个税80元。实际上,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对于月入超过万元的群体来言,纳税额的变化相对于工资的增长幅度,“减负”比较有限。

  西安免税者至少新增20万

    据悉,西安市个税纳税人群约有150万人,记者从西安市地税局所得税处得知,2006年,个税起征点从800元调整到1600元时,约有23.48万人受益。本次的小幅上调,又将使至少20万人受益。

    据介绍,由于每月个税税款一般都由单位代扣代缴,加上新标准还未运行,无法对比测算,20万人是一个大概估算的数字。“这部分人群,今年将直接让西安个税征收额减收约2亿元。”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据省地税局所得税处估算,今年个税征收额将预减约4亿元。

  影响

  纳税人有笑脸没激动

  对高收入人群基本没影响

    2月24日,西安市朱雀大街,记者在街头走访部分人群。所有被访市民,都对个税政策调整表示认同。

    一位刚刚开始创业的个体经营户说,“虽然每月少缴一二十元钱,一年只能省两三桶油钱,但能少缴点就是好消息。”而一些年轻人和高收入人群则表示“基本没影响”。一位月入5000元左右的证券行业人士说:“省几十块,也就是几包烟钱,没什么影响。”

  财政减少不会影响民生投资

    据记者从西安市财政局了解,个税起征点调整后,西安财政减少多少目前尚无法估算,但因其所占总财政的比重偏小,影响不大。

    西安市财政局预算处主要负责人称,政府财政的增速也在加快,个税的小幅减收,不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民生建设投资。

  观点

  希望起征点再高点

  在记者采访中,多数中低收入市民,表达了相同的愿望,“个税起征点能不能再高点?”

    个体摊贩中的少数纳税者这样评价,“我们这些低收入者,都希望不缴税”,但是,“现在一年只能省几个柴米油盐钱。”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王先生说:“现在物价居高不下,个税2000元起征实在不算高。”应该让更多的百姓切实感受到免征额度提高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多数民众认为,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调整到2000元,并未到位。民众期望,起征点最少应该定在3000元或4000元。

    西安市地税局所得税处的相关人员表示,本次调整,相对东部发达地区来讲,西安影响人群数量很大,但因为这部分人群纳税额有限,整体税负减轻幅度并不大,对工薪族来说,一月几十元的减负,“不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生活。”从根本上讲,“2000元起征仍难调节收入差距,体现社会公平。”

  展望

  免征额有望再提高

  起征额提高到多少合适,陕西税务学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全国物价普涨,如果再不能得到遏制,“两年内再次调整仍有可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积斌也曾透露过个税政策两年后可能调整的消息。刘积斌介绍,根据测算,两年后可能还会调整个税起征点。因为国务院提出个税起征点的根据,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城镇居民人均负担费用支出,财经委也进行了测算,2008年是1745元,2009年大概是1920元。刘积斌解释,“2000元”考虑了两年的前瞻性。 

    本报记者 孙洪伟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