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市文物局:长城装升降机不影响景观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透露:八达岭升降机与一般景区的升降设备有着根本性的区别,绝对不会影响文物景观。而针对北京市博物馆免票问题,他告诉记者,首都博物馆也在免票范围之内,但前期可能是大门免票,即可以参观固定、基本陈列展览,而对于那些与其他博物馆合作的展览还可能会收取一定费用。

  首博拟大门免票部分收费

  就市民普遍关心的博物馆免费开放问题,孔繁峙介绍说,目前市文物部门已制定了初步实施方案并上报到市政府等待批准。在方案中,文物局初步拟定了30余家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名单,可能会在3月底前公布。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文物部门将考虑对已购买2008年博物馆年票的市民进行一定的补偿。今后文物部门将不再每年发行博物馆年票。孔繁峙说,有些博物馆如首博,可能会采取大门免票局部收费的措施,馆内基本陈列不会再收费,但与国内外博物馆合办、投入较大的临时展览可能还会收取一定费用。

  修缮四合院力争恢复原貌

  孔繁峙表示,四合院修缮的原则是恢复历史、恢复传统。无论是胡同还是四合院,都会尽可能保存其原有的历史信息;从砖头到装饰风格,都会在改变其残破现状、消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尽可能恢复其历史的原貌。

  八达岭升降机高度仅数米

  “八达岭升降机实际上就是一个没有外壳的电梯。”孔繁峙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升降机是八达岭长城为方便残疾人参观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初步计划,升降机将安装在八达岭瓮城城墙的一角,直上直下高度仅几米,主要是将残疾人的轮椅运送到瓮城的平台上,以方便他们实现登上长城的愿望,而不会沿着长城往上修;升降机的安装部位在城墙外侧,不会紧贴长城城墙,非常隐蔽,一般人很难发现,不会影响文物的景观。不过,关于在八达岭长城安装升降机的具体方案还要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首席记者 杨玉峰)

  相关新闻

  军博今起免费开放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从今天起,军事博物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也是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后,北京地区首家宣布免费开放的博物馆。

  军博此次免费开放的范围包括馆内全部基本陈列。零散观众凭个人有效证件领取当天门票,团体参观则采取提前预约登记的办法。据悉,军博每天8时开始发票,免费发票3万张,发完为止。每周一闭馆休息。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