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号航站楼先进设施体现人文关怀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22:21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设置了各种先进的服务设施,处处体现了周到、体贴的人文关怀。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占地98.6万平方米,总体面积比1、2号航站楼的总和还要大出一倍,它可以停靠当今世界民用航空所有机型,包括空中客车A380这样世界上最大的飞机。新航站楼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多楼连通的旅客捷运系统,这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分别设在三号航站楼的3个候机大厅,高峰小时单向运送旅客可达4200多名。

    记者:在三号航站楼的主要通道上都有这种1米5宽的黑色步道,与周围浅色的地砖形成鲜明的对比,那么旅客到达航站楼内呢,除了观察身旁的指示牌之外,还可以通过观察地面的颜色来找到主要的通道。

    除了4.8公里的自动步道外,3号航站楼在功能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弱势群体和特殊旅客的需要,在电梯内专门设置了扶手、低位按钮和盲文等,并在每个卫生间旁都设立了残障人士卫生间和母婴室。

    记者:在候机区域每两排座椅的地面上有一个金属盒,我们看一下,是一个多功能的插座,那么旅客在候机的时候就可以为自己的手机、电脑等进行充电。

    装备有公用互联网信息系统的数百台IC卡电话也分布在楼内的各个区域。

    三号航站楼还在行李提取大厅专门设置了更衣室,旅客提取完行李后,就可以在这里很方便的增减衣物。

    行李托运,是很多乘客非常关心的问题。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身份识别系统,每件行李都放在一个装有无线射频身份识别系统小车上运输,行李上的条形码与小车相对应,不管行李走到哪儿,只要输入小车的编号,就可以随时找到。

    同时,为方便出行旅客,新航站楼还启动了行李预存服务,旅客可以提前一天就将自己的行李寄存到机场,减少来回搬运行李的苦恼。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