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项新规3月起实施:个税起征点调至每月2000元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7:40  来源:北京日报  

    下月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到每月2000元;手机漫游费开始降低了;北京的机动车将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职工可以自行申请公积金了……

    个税起征点调至每月2000元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于下月起实施。作为新《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行政法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也将作相应修改。

    这次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考虑到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的承包人、承租人,与工薪阶层一样,需要承担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消费压力,新修订的《实施条例》将个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也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测算,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2000元后,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总人数比例将由目前的50%左右下降到30%左右。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的劳动者,每月将减轻税负40元至60元不等。

    北京市将实施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消息,从3月1日起本市将分两个阶段执行机动车国Ⅳ排放标准。北京市民主要购买的轻型汽车将首先执行新标准。

    明天起,凡是注册登记北京牌照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即最大总质量3.5吨以下的乘用和商用汽油车(即轻型汽油车),实施国Ⅳ标准。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车辆。

    今年7月1日起,凡注册北京牌照的重型压燃式发动机和重型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即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的公交、环卫、邮政车辆,实施国Ⅳ标准,并要求安装监控氮氧化物排放的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其他用途的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汽车仍执行国Ⅲ标准。

    市环保局表示,国Ⅳ排放标准执行后,本市对机动车依旧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对于3月1日以后上市的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须执行国Ⅳ标准;而对于现有的在用车,只执行当初的标准。

    治理“傍名牌”下月有新规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新的司法解释,为使用他人企业名称注册商标和将他人注册商标用于企业名称等“傍名牌”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新的法律依据。这项司法解释将于3月1日起实施。

    该司法解释强调,被诉企业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或者构成不正当竞争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原告的诉讼请求和案件具体情况,确定被告承担停止使用、规范使用等民事责任。

    此司法解释能够使当事人更加明确保护自己权利的途径和方法。

    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有了限制

    车内有害气体对乘客身体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日,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科研机构制定的《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限值及测量方法》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此项标准的主要控制对象是车辆在静止状态下,由于车内构件材料和装饰材料造成的空气污染,不包括汽车发动和行驶时,尾气窜入车内引起的车内污染。数据采集工作之后,将确定污染物的检测指标限值,最终形成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国家强制标准。

    据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国产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在接受检测的20个品牌、50款上市3个月的国产新车中,仅有9款轿车车内5项有害元素的含量符合检测指标,达到合格标准。

    车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集中于座椅、篷顶等处所用的胶水、纺织品、塑料配件等车内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

    职工可自行申请公积金

    市政府近日公布的《北京市实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若干规定》将于明天正式实施。与征求意见稿不同,《规定》删除了“单位逾期不给职工办理公积金最高可罚5万元”的条款,改为“职工可直接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

    职工若碰到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封存和提取等手续时,可以凭有效证明材料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督促办理,经督促仍不办理的,管理中心可以依职工申请办理。

    此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对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进行检查,缴存单位应当如实提供有关资料,配合管理中心检查,对拒绝检查、不如实提供有关资料的,管理中心可以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影楼下月有新规范

    日前,商务部发布《摄影业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将于200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范》首先将摄影服务的主要内容,细化为门市接待、形象造型、拍摄、看样、后期制作、取件、顾客意见分析和改进以及样片、样本和样品等阶段,并针对每一阶段提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

    第二、提出以“采取展示能代表摄影服务组织服务能力和工艺水平的样片、样本和样品的方法”作为质量标准的参照体系,为评价摄影服务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弥补了影楼遭遇质量投诉时,仅凭专业评判者的认知和经验做主观评价的不足。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样片、样本”的来源。要求影楼的“样片、样本应由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内部人员(摄影师、化妆师)完成,不得从组织外部获取”,以保证样片、样本能够真实反映影楼的摄影艺术表现能力和工艺水平。

    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下降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布:3月1日起实行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新方案,即主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4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新方案合并了国内漫游通话费和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实行主被叫差别定价。按照要求,现行资费方案中,国内漫游状态下的通话费(含漫游状态下的国内长途通话费)高于新方案标准的,由电信企业按照上述标准降低;低于上述标准的,不得借机涨价。

    两部委规定,未选择任何资费优惠方案即采用标准资费方案的手机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自3月1日起,按不高于调整后的上限标准执行;因其他资费方案用户涉及的计费系统改造和业务规则梳理等比较复杂,执行时间可适当后延,但不得迟于4月1日零时起执行。

    机动车有车辆识别代号才能进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3月1日起将对进口机动车实施车辆识别代号(简称VIN)入境验证管理。

    今后,进口车的车辆识别代号(VIN)必须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车辆识别代号(VIN)》的要求,否则将禁止进口,公安机关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国家特殊需要并经批准的,以及常驻我国的境外人员、我国驻外使领馆人员自带的除外。

  今年高招体检提前一个月

    今年,北京高考招生体检将于3月开始,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为照顾参加3月份自主招生的高考考生,避免他们像以往一样重复进行二次体检,今年高招体检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体检时间定在3月1日至3月20日。另外,市体检中心还专门为在外地借读的高考考生安排了补检,时间定在高考结束后的6月10日至6月12日每天12时30分至16时。

    在4月15日至5月15日,高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姓名、考生号、身份证号登录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查询自己的体检结果。高考外地借读返京生,查询体检结果的时间为6月15日至6月底。(黄加佳)

一批新法规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相关链接: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