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中国首次发布法治建设白皮书意义深远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8日,《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发表。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第一次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发展历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等,进行了深刻总结和庄重宣示。

    记者: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对外发表了50多部白皮书,请您谈一谈这次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周成奎:自1991年我国政府开始对外发表白皮书,迄今已发表了55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是第56部。这也是我国对外发表的第一部全面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状况的白皮书,是继2005年《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2007年《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之后,又一部有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白皮书。它的发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迈出重大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中国法治建设的现状和发展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但过去我国没有对外发表过一部全面介绍和说明中国法治建设情况的白皮书,因此适时推出《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是很有必要的。

    一是通过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可以向世界表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在法治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倡导法治,厉行法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不懈努力;

    二是通过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客观地展示我国法治国家的形象,有助于澄清西方某些舆论对我法治建设存在的误解,有力地回击了某些敌对势力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攻击;三是通过撰写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可以系统回顾和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也都迫切需要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总结。

    记者:我国法学界、法律界一直期待这部白皮书的发表。请您谈谈它对我国法学界、法律界的积极作用,以及对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意义。

    周成奎:发表这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对于我国法学界、法律界来说是一件大事。通过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可以使我国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更深入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发展道路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越性,更加牢固地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白皮书系统回顾和深刻总结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应当遵循的基本经验,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治,使法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必须把法治建设植根于中国社会的实际,既注意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立足于中国国情,不照搬别国的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必须坚持把法治建设的基础放在制度建设和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上。这是带有根本性的经验,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法治实践和法律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这部白皮书在写法上有哪些特点?

    周成奎:一是全面客观。白皮书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国外普遍关心的问题。如:中国的立法体制是什么样的,法律是怎样制定出来的,中国的法律体系是不是基本完备了,中国人权的法律保护问题,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保护、宗教以及社会保障等,以及中国的行政执法情况如何,中国采用什么样的司法制度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国外普遍关注的,也是对我们了解较少的几个问题。白皮书对此都进行了全面、客观的介绍和说明。同时,白皮书也客观地指出了中国法治建设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是用事实说话。白皮书通过大量数字说话,说明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和自主选择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也是得到全中国人民普遍拥护的。

    三是通俗易懂。这部白皮书,不是教科书和学术文章,语言深入浅出,国内外的受众都能看明白。

    四是白皮书注意吸收了最新的法治理论研究成果,引用了法律实践中最新的数据和资料。

    记者:据介绍,这部白皮书起草的时间比较长,请您介绍一下白皮书的起草过程。

    周成奎:《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部白皮书是由国务院新闻办牵头组织起草的,前后用了一年半时间。先后集中了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参与这部白皮书的起草工作。白皮书的框架和初稿在形成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了反复讨论和论证。白皮书初稿形成后,在国务院新闻办主持下又两次征求了20多个中央有关部门和法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反复认真修改,形成了现在发表的稿子。整个过程可以说是集中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记者蒋安杰)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