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前瞻:新人事安排将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9日电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各民族、各阶层、各地方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并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望》新闻周刊指出,新的人事安排将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2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望》新闻周刊说,这两个人选,也将在此次两会上讨论通过。报道说,新产生的国家领导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无疑是本届两会的重要特点。

  此前,中国已完成了五级党委换届和四级政府换届,此次两会将完成中央政府换届。报道引述中共中央党校组织部副部长赵长茂指出,从去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到此次两会后,中央领导集体充实了新的力量,年轻的领导人进入新班子,更加强化了领导力量,使党和人民的事业更加充满朝气与活力。

  针对此次两会后政府的人事安排,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政府人事安排理所当然要由中央进行统筹考虑。对人员安排既有相互兼职又不能太多,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安排和适当调整。中共中央提出的建议,最终是要由全国人大来决定,这表明党也要在国家宪法和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依法执政。

  赵长茂说,另外一个值得期待的观察点,则是部分党政领导人换届后,会调整到各级人大政协。这是惯例。这次两会,同样会有一批人士从党的领导岗位、政府领导岗位充实到各级人大、政协。实践证明,这批同志更加熟悉党务、政务,更加了解世情民意,对国家的立法审查、监督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把好大政方针的监督关,并更好地发挥他们在调研咨询方面的经验。(杨桃源、杨琳)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