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届全国人大代表透视:工农代表增加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圆满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二十八日下午经表决,确认二千九百八十七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会后发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单。

  由三十五个选举单位选出的二千九百八十七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在即将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中国政治舞台。

  透视这份代表名单,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代表构成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其中,少数民族代表四百一十一名,接近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四。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人口特少的少数民族至少都有一名代表。在西藏,世代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珞巴族,人口不足三千人,也拥有一名全国人大代表。

  此外,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归国华侨代表三十五名;香港特别行政区选出三十六名代表;澳门特别行政区选出十二名代表;台湾省选出十三名代表。

  此外,妇女代表六百三十七名,占代表总数百分之二十一点三三,比十届妇女代表所占比例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与近几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中,工人和农民代表比例呈下降趋势相反,今次名单中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七成以上。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大幅下降:在全部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比上届减少了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农民工代表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可以想象得到,上海、广东、重庆三地选出的朱雪芹、胡小燕和黑新雯等三位农民工代表,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定会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热点人物”。因为她们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选出的农民工代表。

  近年来,中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一点五亿人,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是高学历的先进群体,文化层次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全部二千九百八十七名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其中一半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