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党校副校长:我国将在各个层次推进民主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张朔)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近日撰文指出,可以预料,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各个层次的民主,包括人大、政协、党内和基层民主。在发展民主政治的问题上中国要有自信心。中国能创造出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民主的好形式,而且正在做这样的贡献。

  他说,政治体制是中国整个制度的核心。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也必然日益尖锐地摆到面前。中共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态度是明确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两大任务,要推进两大改革,而政治体制改革便是实现集中精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这两大任务必须推进的两大改革之一。

  李君如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主要内容。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项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系统工程时,有两点必须强调:

  一是中国的民主政治要发展,要学习借鉴国外一些先进和有益的成果,但不管实行哪一种民主制度或民主形式,都必须有利于人民权益的实现和富裕幸福,有利于社会充满生机活力和安定有序,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睦和国家统一昌盛。

  二是中国的民主政治要发展,既要学习借鉴国外一些先进和有益的成果,更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进行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这是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

  李君如表示,中共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中,虽经历了不少曲折,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实践中建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就其民主形式而言,正是“选举(票决)+协商”两种形式构成的。这些成果和经验,不仅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而且是进一步改革所应当依托的重要立足点和平台。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李君如表示,过去人们总认为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既不是西方的上院,也不是政党组织,有点不伦不类。其实,政协集中了中国各个政党、人民团体、民族、界别的许多精英。他们的不少提案和报告,不仅敢说真话,切中时弊,而且有真知灼见,对执政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有很大帮助。

  这位中共理论界权威学者还比较了近年来西方政治学界兴起的“协商民主”理论与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指出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

  他认为,以往以选举(票决)民主为核心的传统西方民主理论,已经不能满足今天人们日益增长的民主诉求。西方近来兴起“协商民主”理论的研究热潮,正是旨在弥补在西方占主导地位的自由主义民主理论自身的缺陷,试图解决这一理论在实践中带来的种种问题。

  “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西方的‘协商民主’还刚刚处在理论研究和局部实践阶段。所以,在民主政治的问题上,中国既要向人家学习,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从世界民主潮流的发展趋向来看,中国人创造并在坚持中不断完善的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间。”李君如说。

  中共十七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明确了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就意味着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还要深化,民主政治还要发展。李君如认为,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以政府改革为重点,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完善、和谐社会的建设、反腐倡廉有机结合在一起,正在扎扎实实地推进。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