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奥运动态:探秘绿色奥运村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20:15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再过几个月,来自全世界近200个国家的近两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同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的皮肤,讲着不同的语言,过着各自风俗的生活,这个村子就叫2008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目前北京奥运村已竣工在即,我们来一睹为快。

    北京奥运村座落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西北侧,北连奥林匹克公园,南接鸟巢、水立方等场馆。村里共有42栋公寓,运动员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2平方米。

    走进奥运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情。A区采用木本色的廊架,体现中国西南部风情;B区线条笔直,展现西北部的大漠风情;C区采用园林式布局,体现东南部的小桥流水江南景观;D区紧邻森林公园,呈现的是东北部白山黑水粗犷风格。

    记者:走进奥运村的运动员卧室我们看到,每张床都变成了“加长版”,长度达到2。4米。对于姚明这样的巨人,在床尾还加了一张特殊设计的长凳,这样以来,再高的教练员、运动员也能睡得舒服了。

    记者:在每间卧室的迎面都有一扇特殊的玻璃窗。它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在双层玻璃中冲入了惰性气体。它的作用就在于,您看,窗外3、40米的地方,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可在室内一点噪音也没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夏季较强的太阳光被反射回去,冬季室内的热量则不会散发出去,真正实现冬暖夏凉。

    除了卧室的精巧设计,奥运村还从细微之处实现节能环保。这几天,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已经安装完毕。

    记者:在我的头顶这些整齐排列的透明管就是大型太阳能集热管,这些集热管分别安装在奥运村的18个楼顶花园上。奥运会期间,集热管所收集的太阳能可以满足近2万名运动员随时洗上热水澡。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村将于4月底竣工,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残奥会期间,奥运村将转变为残奥村。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确定

    接下来再看一条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消息,据新华社雅典报道,希腊奥委会27日举行会议决定,由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担任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祭司。3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将按惯例由玛利亚扮演的女祭司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

    玛利亚是希腊成功的舞蹈家、戏剧演员、电影和电视演员。她是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训练选拔后从几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在得知被确定为圣火采集最高祭司后,玛利亚表示,能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奥运会,为这样一届受到全世界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点燃圣火,将是让她永生难忘、一辈子都引以为豪的经历。玛利亚还没有来过中国。她希望自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开幕式,看到亲手采集的圣火在北京奥运会场熊熊燃起的情景。她也希望能参观北京的四合院,看一场京剧,然后再到老北京人家里去体验本地人的生活。

    另据新华社消息,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27号确认,他将于3月24日出席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帕普利亚斯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望在奥运年访问中国。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