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取得实效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8: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片警”深入百姓 确保一方平安

――公安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取得实效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陈菲)湖南省怀化市肖家桥乡地处水库腹地,群众到一江之隔的辖区派出所办事,要耗去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

    去年8月底,响应公安部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沅陵县公安局北溶派出所肖家桥警务室正式成立办公。“家门口的派出所”不仅让当地百姓报警求助方便了,而且平日里办户口、身份证等事情,也不再需要长途跋涉、往返奔波就能办好。

    2006年9月19日,公安部正式下发了《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在全国大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这是公安部党委适应城市社区和新农村建设,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公安工作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方针的重要举措。

    一年多过去了,各地公安机关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强力推进警务室建设,充实社区和驻村民警,掀起了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的高潮。截至2007年底,全国已建成警务室17.4万多个,其中建立社区警务室5.8万个,农村警务室11.6万个,配备社区和驻村民警21万名。

    社区警务作为一种全新的警务思想和警务战略,始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先后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推行,逐步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当今世界各国警务改革的潮流和方向。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把警务室建在社区、设到乡村,就是要推动广大民警天天深入到群众之中去,近距离防范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从而加强公安基础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好地防范和打击犯罪,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实践证明,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进一步延伸了警务工作的触角,更加充分发挥了社区和驻村民警人熟、地熟的优势。社区和驻村民警进入社区、村庄后,积极开展入户调查、人口管理、情报信息收集等工作,有效组织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为建设治安防范网络,提高治安防控能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整体防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为指导,积极探索大城市社区警务新模式,群众见警率、民警管事率大大提高。群众说:“过去我们追着跑着找民警,总是找不到。现在民警就在我们楼下,见民警很方便,就像街坊邻居一样。”随着社区警务工作的深入,海淀区入室盗窃案件近年来首次立案、警情均下降,特别是在近年来全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平均递增11.9%的情况下,海淀区社区机动车被盗案件连续四年降幅20%以上。

    在四川罗江县,公安机关推出了“民心警务”,在乡村设置民心警务工作站,并配有民心直通车、民心信箱,站内设有便民服务台,准备有桌椅、笔、墨、纸、茶杯、打气筒等便民工具。每个责任区民警配备了“民心警务包”,内装一本“天天民情”工作日志、一本安全防范手册、一份办证指南、一盒警民联系卡、一本安全检查记录等用具。民心警务实施以来,公安机关警力下沉基层一线,警务前移农村,实现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各类案件的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倍增。

    浙江省湖州警方积极探索“民声决策机制”,从2007年开始与市统计部门合作,每半年开展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社会治安状况、民警形象、公安执法状况、治安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而以群众的意见为根据作出科学决策,对工作部署作出相应调整,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区警务,就是强调警方与社区互动,共同发现和解决社区所关注的治安问题,依靠社会公众力量抑制犯罪,使警务工作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由打击型向防范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最终实现社会治安的良性循环。”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深入基层工作中,社区、驻村民警发现并提供了大量违法犯罪线索,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据统计,2007年全国发生在居民区的入室盗窃案件约109.8万起,入室抢劫案件约2.9万起,分别比2006年下降0.4%和5.9%,实现了连续6年持续下降。这是加强社区治安防范工作所产生的明显效果。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