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汇聚社情民意 关注国计民生--十届政协提案亮点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8: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周婷玉、刘铮)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的结晶。

    铁路春运不涨价、传统节日放假、调整利息税……汇聚民意、造福民生,一个个提案的提出、办理、见效的过程见证了政协委员积极咨政建言、畅言国是的满怀豪情,见证了党和政府广开言路、广纳良策的清晰足迹,也见证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壮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进程。

  一年十多份提案“剑指”春运铁路票价

    “继续执行旅客票价不上浮、折扣价列车票价不变动……”今年年初,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再次强调。这已是我国第二年铁路春运不涨价。

    这一政策出台的背后,凝聚了众多委员的呼声和努力。仅在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委员们就提出了10多份“取消春运铁路票价上浮”的提案,胡成中委员的《关于维护外出务工农民利益,取消春运价格上浮的提案》就是其中的一份。

    浙江德力西集团70%的一线员工是外来工,作为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深知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易。他提出,取消春运票价上浮,能为每年节前回家和节后出门的务工农民每人减少数十到上百元的负担,而且见效明显、迅速,一定深得民心。建议有关部门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论证,为老百姓办一件切切实实的大好事。

    发展改革委、铁道部答复说,充分重视政协委员们反映的维护农民工等社会困难群体利益的问题。从2006年春运开始,以农民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3000多万名旅客因此而受益。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连续多年呼吁“成真” 传统节日放假向13亿人走来

    新年伊始,中国人迎来了第一个放假的除夕。从今年起,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成为法定假日。

    传统节日放假――这一和13亿人有关的政策,也和众多政协委员多年的持续呼吁密切相关。

    2004年起,李汉秋就提交提案并一直呼吁将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当年,国务院法制办回复认为,国家节假日的总量要跟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相适应。

    和李汉秋一样,许多政协委员都提出了类似或者相同的建议。共同的呼吁,共同的心声,委员的提案和建议汇聚的民意最终转化为政策措施。

    2007年,发展改革委就传统节日放假有关提案回复委员时指出,有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李汉秋说:“这时就已经看到了希望。”

    2007年底,《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修改,清明、端午、中秋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春节放假提前一天。

    “这使国家法定节假日制度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不仅有利于民族节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是真正意义上贴近百姓的愿望和情感,让大家共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李汉秋说。

    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的20年中,李汉秋的不少提案已得到采纳。他说:“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也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每年利息税减收300多亿元 收入二次分配更趋“公平”

    自2007年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20%调减为5%。据税务总局资料,以2006年储蓄存款数额和当年储蓄存款利率估算,年利息税减收350亿元左右。

    “这个意见我连提了三年,终于有了结果。”得知这一消息时,梁燕君委员感到很欣慰。

    她认为,富人有机会把资金转移到投资领域而免交利息税,而对低额储蓄账户的影响比较大,因此“不公平”。取消利息税对国家财政收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可以促进社会和谐。

    2005年至2006年,梁燕君连续就“取消利息税”作大会发言,并提出降低起征税率、严格实行不同的累进税率等五种方案,社会反响强烈。

    2007年,梁燕君牵头联名14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取消我国储蓄存款利息税的提案》,吴敬琏委员也与20多名委员就此联名提案。当年,财政部回复,已经考虑调整,很快将出台相关政策。

    “虽然没有全部采纳提案内容,但调整也是协商后达成共识的成果,充分表明了政府部门对委员提案及社情民意的考虑和重视。”梁燕君说,“办案单位的回复不只是针对这一份提案,而且对以前大会发言中5种方案进行逐一分析,说明采纳或不采纳的道理,很有说服力。”

  呼吁强化住房保障 近千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将逐步受益

    我国有近千万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特别是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十一五”末将扩大到全国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长期以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政协委员一直在提案中强烈呼吁。在这一过程中,一些经过深入调研提出的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提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在建设部任职的赖明委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2007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强化政府住房保障责任,大力发展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提案》。

    提案指出,市场化的住房供应机制无法完全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应强化政府住房保障功能,廉租住房制度要确保必要的财政预算资金及时到位,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

    这些呼吁和建议很多已得到体现。财政部去年10月出台政策,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建设部等七部门同年11月出台了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廉租房建设获得稳定资金来源,经济适用房管理更加规范,越来越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将从中受益。

    怀利民之心,谋富民之策,为益民之举……5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协助、推进政府着力改善民生。

    5年来,政协委员们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许多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意见和提案。其中关于促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建议,为其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发挥了重要作用;关于完善金融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对国家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和部署具有重要价值……

    十届全国政协共接收提案23081件,经审查立案21843件,办复率达到99.13%。

    赖明说:“由于党和国家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高度重视,从而极大地调动了我们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交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