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中国企业应对次贷危机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7:3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月28日播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次贷危机席卷美国,全球经济笼罩阴云。

  危机之下,中国经济受到哪些影响?

  应对危机,中国相关企业如何行动?

  东方时空,中国企业面对次贷危机。

  什么是次贷危机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美国的房地产业不断升温,在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里,美国很多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百分之百。买房然后坐等房产升值一时间成为了美国个人投资者最流行的投资方式。房市的火爆让许多金融机构都开始经营房贷业务,为了吸引客户,他们不断降低房贷发放门槛,很多公司甚至还特别向低收入家庭和信用等级比较低的人提供贷款,这就是所谓的次级抵押贷款。次级抵押贷款使大量信用等级差或实际上买不起房的人加入到了买房的行列。但因为房价不段地上涨,房产升值带来的利润会远超过偿还贷款所需的利息。无论是贷款机构,还是贷款者都只赚不赔,但是,世界上不存在永远的牛市,房价也不可能只涨不跌。2006年以来,美国房价出人意料地开始下跌,年均新屋销售量创了6年以来的新低。

  大量的借款人还不起贷款了,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随之陷入了无钱可赚的地步。一批房屋抵押贷款机构纷纷倒闭。多家银行宣布业绩亏损开始裁员。很快,次贷危机就像被推到了的多米诺骨牌一样开始波及到整个美国经济领域。美国经济发展开始放缓,在美元不停贬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许多中低收入的美国人都发觉兜里的钱包似乎越来越瘪了。为了缓解美国经济的风险,美国先后采用连续降息,减税等手段刺激经济发展。但这些措施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还不得而知。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场由次级贷款引发的美国国内经济的危机也开始向全球蔓延。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

  美国次级贷款的危机在华尔街的专业人士看来,它已经远远超出了二次大战以来的八七年的股灾、九八年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金融的系统风险,以及9.11的危机的冲击。事实上有些人把它界定为仅次于1929年大箫条的一场金融的危机。换句话说,它的规模庞大,远远超出了上面所说的历次危机。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