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万科降价可能撼动中国楼市 开发商死扛信心动摇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广东降了、上海降了、成都降了,北京也降了,地产老大万科在春节后终于把降价风吹到了北京。昨日,北京万科的中粮假日风景项目爬上京城楼盘打折信息的首位:“所有楼层可享受一次性付款9.3折、商业贷款9.6折的优惠。”

  此次万科降价促销,是地产市场的真实反映,还是一个促销噱头?由万科刮起的这股降价风,究竟能不能影响周边房价,甚至是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

  现场 打折明显刺激销售

  昨日,北京万科的中粮假日风景项目爬上京城楼盘打折信息的首位:“所有楼层可享受一次性付款9.3折、商业贷款9.6折的优惠。”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玉泉路路口向南4公里处万科中粮假日风景的售楼现场。零散的有几位购房者围坐在茶几旁听售楼人员介绍情况。从售楼中心的沙盘上可以看出,全部9座9层低密度板楼,有5座已经销售告罄,在售的4座还余下20多套。1月底开盘的11、12、13号楼都为15层板楼,1层为底商,一梯两户,户型面积90平方米两居和118平方米三居,均价13800元/平方米。

  销售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万科中粮假日风景就开始进行促销活动,同时还推出了8套特价房房源。最新的优惠计划截止到2月29日。目前,特价房仅剩2套。

  对于有媒体报道该项目“现有房价从9.1折起,相当于每平方米优惠幅度超过1305元”的信息,销售中心负责人表示,“这种说法有些夸张”。

  该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推出优惠力度更大的特价房,主要是由于这些房屋“楼层偏低,且大多在街道边上靠里边角的位置,阳光受到遮挡”。

  优惠的方式是直接限定价格,“特价优惠的幅度相当于打了9.1折”,临近销售中心结束一天工作的时候,记者看到仍有慕名而来的购房者在咨询该项目的打折情况。

  据了解,除中粮假日风景之外,万科紫台和万科四季花城也在进行打折促销。“一家企业的多家楼盘同时打折促销,可见其力度不小。”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同行 开发商死扛房价信心动摇

  万科的这一举动无疑给京城的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是跟风降价还是死扛力保北京楼市的上涨空间,成为了京城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今年春节刚过,销售的淡季让京城的开发商们体会到了“倒春寒”,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数据,2月以来,北京推出的6个住宅项目的689套住宅中,仅有84套住宅签约,签约率仅为12%。其中更有4个项目销售签约量为零。

  其实在万科北京项目降价前,京城不少开发商就已经着手研究降价问题,京城一知名住宅项目的销售部经理向记者表示,现在许多开发商全在计划降价促销来回笼资金,但是苦于没有合理的降价理由,因为公开的降价行为不仅对项目本身具有不利影响,而且还会产生跟风效应,会对整个市场带来巨大的破坏力。

  想降价回笼资金开发新项目,但是又不想背上“降价之名”的开发商,在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观望气氛浓厚的背景下绝不在少数。

  北京东部一高档住宅项目的销售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的降价行为对该项目的销售不会带来直接影响,但其也承认,进入2月份以来,该项目的到访量出现了明显下降。

  但他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该楼盘处于期房转现房的申请过程中,暂时不能办理销售合同是导致到访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他表示,万科的降价行为将给中小开发企业带来致命打击,由于没有雄厚财力的支持,这些企业可能出现低价卖房、低价卖地的行为。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近年来楼市火爆的朝阳路区域,该区域内的许多项目在春节后的销售量基本为零,近日该区域内的一项目正在着手研究以特价房的形式进行促销,但又苦于缺乏名目。 北京商报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