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媒与中国网友对两会的关注点“殊途同归”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两会”下周在北京召开,伴随着中国国力的快速增长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攀升,外国媒体对“两会”的关注程度正逐年升温。记者发现,机构改革与人事布局、经济政策、政治改革、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民生、反腐倡廉、北京奥运会、台海局势、涉外政策,是今年“两会”期间外国记者普遍关注的十大热点。(《新快报》2月27日)

  值得关注的是,连日来我国各大媒体纷纷推出“两会在即网友最关注什么”的网上调查活动,其关注点与境外媒体的关注点有诸多相似处。《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就网友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关键词,特别策划制作了“2008年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目前,物价上涨位列最受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之首;反腐倡廉位居第二;医改方案位列第三位。其他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票数高低依次是:收入分配、社保养老、住房保障、就业问题、教育公平、司法公正、劳动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大部制”改革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的调查中,“电信行业改革步伐”和“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对中国产生哪些深远影响?”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而在《三秦都市报》的调查中,七成网友最关心房价、个人和家庭收入、民生物价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与影响,自然使得其未来的经济政策走向、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政治体制改革、社会民生发展、外交方略等诸多问题,成为外国记者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所普遍感兴趣的热点。

  可以看到,过去境外记者关注两会,往往只揪住“人事安排”、“人权问题”和“台湾问题”不放,靠“三分采访七分猜测”报道我国“两会”的新闻。而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一方面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及对世界的贡献让境外记者刮目相看,因此他们在选择热点与焦点时,视野更加开阔,更加切入中国的国情;另一方面,我国在两会期间为境外记者采访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接触到中国的精英分子与普通民众,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开放与进步。有位在华工作学习了30多年的“中国通”感叹:“以往采访来自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像打游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境外记者直接进入会议现场,深入两会采访。这不仅仅体现出开放媒体上的专业意义,更折射出一个国家在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政治文明与社会进步。

  外媒与网友对两会的关注点“殊途同归”,折射出中国的发展与社会的文明进步。当今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面对世界的审视,未来图景正徐徐展开。无论是老百姓的意愿,还是境外媒体关注的热点,都将送达中国最高决策的殿堂,成为“两会”集中审议讨论和定夺的话题。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两会”就是一个最好的窗口。从“两会”的召开到奥运会的开幕,中国将吸引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梁江涛)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