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专访

 

――国际导演拍北京:马基德•马基迪与《飞扬的五环》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9:1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马基德?马基迪

1998年电影《小鞋子》入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飞扬的五环》拍摄现场

     马基德?马基迪(Majid Majidi) 1959年出生于德黑兰,他最初工作于伊朗伊斯兰宣传局的艺术部门,后来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伊朗著名导演慕森?马克马巴夫的赏识,参与其多部影片的演出,为自己日后的导演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基德的电影处女作《手足情深》获选1992年戛纳影展导演双周放映。其后的《继父》一片先后获得伊朗影展最佳影片,北美洲圣保罗影展、突尼斯影展等重要奖项。1998年的《天堂的孩子》成为首次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马基德?麦吉迪1959年出生于德黑兰,他最初工作于伊朗伊斯兰宣传局的艺术部门,后来非常幸运地获得了伊朗著名导演慕森?马克马巴夫的赏识,参与其多部影片的演出,为自己日后的导演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作品及获奖情况

        1992年 《手足情深》 获选1992年戛纳影展导演双周放映。

         其后   电影《继父》 获得伊朗影展最佳影片,北美洲圣保罗影展、突尼斯影展等重要奖项。

        1998年 《天堂的孩子》 成为首次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伊朗影片,扩大了伊朗电影的国际影响力,马基德迅速成为伊朗人心中的民族英雄。

        1999年 《天堂的颜色》 蝉联了蒙特里尔电影节上最佳电影奖。

         其后  《巴伦》 显现出其作为一个优秀导演对各种题材的超常把握能力。

     

    新闻回放: 

    开机仪式上,马基迪谦虚地说自己接下这个任务其实很艰巨的,“用5分钟表现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展现这么多的景点其实很困难。”尽管马基迪表示要对短片情节保密,希望大家能等到短片播放时再看,但却在大家的追问下透露短片将表现五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历史、国家、传统、现代、自然”。同时他再次重申短片的中心将是孩子,将启用超过1千名孩子,他们全是北京各个中小学校的普通学生。

    马基迪此前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对北京最大的感触是那些充满活力的老年人,而他却选择以孩子为中心拍摄短片,对此他解释说,“在什刹海体育学校,我看见那些孩子们一边学习,一边训练,这真的很有意思,相信将来他们会成为很优秀的运动员。我在北京还参观了很多学校、幼儿园,知道应该怎么表现这些孩子,在短片中展现出人性中最纯最美的一面。至于老人,他们和孩子一样都是家里很重要的人,其实不一定非要老年人自己来表现他们返老还童、很像孩子的那种感觉。”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