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08年春茶上市延迟20天减产15% 价格上涨成必然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受南方雪灾影响,本应陆续上市的春茶今年将推迟20天左右,产量也将减少约15%。天灾的利好因素是,春茶的品质可能会较往年提高。

    产量减少价格上扬

    记者昨日走访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各茶城至今没有片叶春茶。

    “往年春节过后,海南的一些绿茶已陆续上市了,但今年因为南方冰冻天气,会推迟20天左右。”国际茶城的茶商告诉记者。

    由于冰冻影响,春茶上市时间不仅会较往年推迟,一些新茶树抗寒性差,有些树枝被冻坏,产量会减少。“终端市场的销量肯定会受影响,预计今年春茶的产量会减少15%左右。”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表示。

    “春茶的价格会比去年上涨20%左右。”三福园的负责人表示,安徽、河南等产茶区的茶树被冻得只剩了树干,产量受到极大影响,价格也将随之适度上涨。

    另外,今年春茶晚上市使去年的春茶可以延长销售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茶商的利润。“去年春节过后陈春茶就开始降价出售了,但今年还可以维持原价卖。”马连道茶城一位销售龙井的茶商解释,因为新茶还没有上市,剩下的中低档次的碧螺春、龙井等陈茶还可以补空缺,卖不错的价钱,而且今年春茶减产,陈春茶不会贬值太快。

    老字号出手稳定价格

    来自杭州、福建等产茶区的消息称,因为种植春茶不能使用农药,低气温会减少虫害对茶树的影响,春茶会“因祸得福”。

    与马连道一些茶商表示春茶价格会上涨不同,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表示会保证供应,而且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

    “春茶产量减少,但不会影响北京市场的供应。”吴裕泰总经理助理黄莉表示,如果没有倒春寒的影响,春茶可能只会拖后上市时间,而且质量会比往年更好些。张一元副总经理郭翔也对记者表示,春茶的代表西湖龙井受冰冻影响不大,尽管碧螺春遭受一定损失,但整个春茶市场将保持稳定。

    北京茶市影响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尧指出,春茶上市晚、产量下降等情况对北京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现在茶叶品种较多,春茶减少,红茶、黑茶等茶类会相继跟上,不会影响整体的消费。

    “茶叶的价格受很多因素影响,原材料的上涨不一定会带来市场价格随之上扬,大企业可以内部消化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吴锡端认为。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