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发展远程反制导弹被指仅为达到“吓阻”效果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台军发展远程反制导弹

  本报专稿 司项宇

  1月26日,新华社下属的《参考消息》以《台军要拿“航母杀手”吓阻大陆》为题,转载报道了台军实战测试射程可覆盖台湾海峡的“雄风”―3导弹的新闻。报道称,为了让“自主开发”的“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进入实战配备阶段,台军开始改装停靠在左营海军基地?高雄?的“成功”号导弹护卫舰,为其安装“人”型发射装置。

  文章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雄风”―3型导弹属于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酷似中国大陆从俄罗斯购买的“航母杀手”――“日炙”反舰巡航导弹。在中国大陆致力于建造航母机动部队的同时,台湾军队也急于部署“雄风”―3型反舰导弹,以提高自己在台湾海峡的遏制力。台湾“国防部”一位官员透露,发射装置安装完毕后,将进入试验阶段。“雄风”―3型导弹今后将量产并搭载在台海军的主要舰艇上。

  而在此前,台湾地区军方便不断炒作“中山科学院”已研制成功“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能打击大陆东南沿岸重要军事目标,成为台湾首次拥有的战略型反制武器。近日,台湾地区《军事家》杂志更是提出,由“雄风”―2E导弹、高速冲压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来构建台军“快慢搭配”的远程反制“铁三角”。而台军的这些动向,都和陈水扁所提出的“决战境外”、“先制”、“反制”的进攻性军事思想不谋而合。

  台军的“另类有效吓阻”

  2007年,台军在“双十阅兵”上展示了“雄风”―3型超音速冲压反舰导弹和“天弓”―3反导导弹,公开了“中科院”近30年来冲压发动机的研发成果。而之前在2007年9月13日,台湾“探空”6号火箭也在“中科院”九鹏基地发射进行科学实验,台湾地区“国家太空中心”表示,将于2010年自行发射台第一枚微型卫星,这意味着“中科院”已展开卫星发射载具的研制工作。

  《军事家》杂志指出,“雄风”―3导弹和卫星发射载具的研发,显示“中科院”已掌握冲压发动机和大型固体燃料火箭的关键技术,意味着“台湾已拥有研发更快速、打击范围更大的远程反制武器潜力”。虽然“中科院”研发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使台军方具有初步的远程打击能力,但利用冲压发动机和大型固体燃料火箭技术所研发的高速冲压巡航导弹、中程弹道导弹与“雄风”―2E巡航导弹最大的差别在于飞行速度,因前二者是超音速导弹,而后者则是亚音速导弹,前两者的高速可大幅压缩解放军的反应时间。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总编辑平可夫注意到,目前台军“成功”级军舰上同时装备了4枚“雄风”―3和4枚“雄风”―2导弹,他认为使用不同功能的导弹能够增强作战能力。他说:“这种混合部署我个人认为是很合理的。台湾海军的作战意图就是实施雄二和雄三的协同作战。两种飞弹的用途并不一样。雄三是超音速,雄二是亚音速;雄三射程比雄二远;雄三是高弹道的,雄二是低弹道的。这样快慢结合,高低弹道结合,主要的意图是攻击对方的大型水面舰,比如未来的航母,从俄罗斯进口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或者更大型的两栖登陆舰。”

  香港《大公报》的署名评论员文章称,在台军去年完成的“汉光23”号兵棋推演中,台军方已模拟使用地对地导弹“攻击解放军”,当时的台军高层曾在“立法院”公开证实,这种攻击性的行为引发美国高度关注。陈水扁的亲信、台“国防部长”李天羽表示,台军发展远程反制武器就是为了达到“另类的有效吓阻,可让大陆知道台湾不是玩假的”。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