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08/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2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27日电(记者王悦欣 苏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上午向立法会提交2008/2009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曾俊华就任财政司司长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曾俊华表示,其财政政策的核心,是对社会有承担,化解人口老化的挑战,以及达致经济可持续发展。他希望通过预算案推出的多项措施,与市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曾俊华在预算案中首先回顾了2007年香港经济的发展。他说,尽管去年下半年,外围经济环境受美国次贷问题和信贷市场紧缩困扰,但2007年香港经济依然充满活力,全年经济增长率达6.3%,高于过去10年的趋势增长。2007年的经济表现,反映了香港经济持续受惠于国家蓬勃发展及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显示出香港经济抵御外围波动的能力。

    2007年,香港出口增长7.9%,私人消费开支创1993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增长达7.8%,通货膨胀率平均为2%,最新失业率跌至4.3%,为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位,就业人数屡创新高。

    经济的蓬勃发展,使香港的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曾俊华提交的财政预算案显示,香港2007/2008财政年度综合盈余预计为1156亿港元,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7.2%,这是香港历来最高的财政综合盈余,是去年预测的4.5倍。

    曾俊华说,内地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与香港经济不断加速融合,将继续有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展望明年的经济前景,他预计,2008年,香港经济增长为4%至5%,2009年至2012年,香港经济每年平均实质增长为4.5%。2008年,香港的基本通胀率会上升至4.5%,特区政府将有75亿港元的财政赤字。

    曾俊华在预算案中提出了多项税务宽免措施,并建议拨出500亿港元推动医疗改革,一次性向长者额外发放3000元的高龄津贴,以及加强低收入人士的退休保障。预算案将预留5300万港元,打击青少年吸食毒品,并建议每年增拨约4000万港元,协助家庭暴力的受害人。

    丰厚的财政盈余为香港社会与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基础。曾俊华表示,“要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刺激职位和工资的增长”,2008/2009财政年度,香港基建预算开支为218亿港元,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大约27000个新职位。

    根据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2008年,香港特区政府用于教育、社会福利、经济方面的开支总额分别为772.75亿港元、394.48亿港元、228.72亿港元,比上年度分别增长30.5%、2.2%及96.6%。

    “随着资讯科技的应用,运输和物流管理的效率提升,各地金融市场的开放和融合,以及新兴市场的崛起,全球的经济环境在最近二三十年正在急速变化。”曾俊华表示,“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兴起会为香港带来激烈的竞争。”

    面对机遇与挑战,曾俊华认为,香港要善用土地资源,强化金融、会展、物流等支柱产业,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培养人才,努力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曾俊华表示,香港人要“未雨绸缪”,既要勇于面对眼前的现实和挑战,也要敢于期望未来的理想和成就。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