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望》:腐败成为威胁中国稳定的最危险因素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恢复和重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30周年。新一期《?望》新闻周刊刊文引述专家的观点指出,当前,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以及中国的稳定构成致命威胁的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等诸多因素中,腐败是最现实、最危险的一个因素。

  文章指出,当前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其危害遍及各个层面,反腐倡廉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一是在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领域,案件有较大幅度上升,近5年比前5年增长61.3%;二是失职渎职案件增多,近5年比前5年增长39.8%;三是国有企业中发生的案件也有所增加。这些年,国有企业发展迅速,规模、效益、利润增长很快,但有些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主任任建明分析说,当前,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以及中国的稳定构成致命威胁的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等诸多因素中,腐败是最现实、最危险的一个因素。新形势下各个领域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矛盾,都和腐败有这样那样的联系。如果不深刻地看到腐败的长期危害性,不下定决心从制度、体制和机制上防治腐败,动摇党的执政地位的危险就会日益加剧。

  文章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新领域出现腐败多发现象和新问题。目前,高校、医院等单位案件呈多发态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的案件在一些地方有上升趋势。此外,这些年,中央采取一系列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的政策,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扶贫开发的投入,但这些领域也发生了一些腐败问题,使这些政策的效用受到了影响。

  文章称,来自高层的判断指出,腐败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其产生根源是多方面的,其滋生条件也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领域,由于发展速度快,制度建设和规范制定跟不上,容易产生腐败现象。如果不加强管理和监督,有些原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和单位也可能成为案件多发地带。

  任建明说,传统上,人们都只关注政府或公共权力的腐败。而近些年来,腐败已经在我国的非政府公共部门,包括高校和医疗系统,私营部门(市场及企业领域)以及各个社会领域中流行和蔓延。对应之道,就是要把反腐败和治理腐败推广到全社会。在加大政府外各领域反腐败力度的同时,要深化这些领域的改革,消除腐败产生的体制性土壤。

  文章指出,当前,自下而上的反映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大量存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广泛,必须切实解决。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涉及民生的腐败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反腐败的问题。例如,针对教育乱收费、医疗腐败等问题,任建明认为,要全面治理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腐败,根本的出路还是在深化体制改革。

  文章称,下一阶段,中央将以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侵害进城务工人员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