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大学生赴北极科考 迎极夜后第一缕曙光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35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中国大学生北极考察活动总决赛在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举行。队员在地图上寻找中国北极黄河考察站位置。刘德斌/摄 (作者:董少东)

    明天(28日),10名中国大学生将从北京出发,飞赴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科学考察。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选拔大学生赴北极考察活动。10名“北极使者”从全国3000名报名者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

    斯瓦尔巴德群岛位于北极圈中,大学生们将前往建在那里的中国北极黄河站,按照各自设计的课题进行探索性研究,内容涉及生物、地理、气候、人文等诸多领域。而且,此次考察安排的行程,恰好赶上北极极夜结束。

    亲见极夜后第一缕曙光

    此次大学生赴北极考察的目的地是挪威的斯瓦尔巴德群岛。 这片群岛位于北纬74至81度之间,完全处在北极圈中,是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北的地方之一。

    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极地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惠根博士介绍,目前,斯瓦尔巴德群岛还被极夜笼罩着。每年11月22日到次年1月22日是斯瓦尔巴德地区的完全极夜期,又称“永夜”,一天24小时都是完完全全的黑夜。现在,斯瓦尔巴德地区的极夜已经进入了尾声,每天能有一两个小时的“黎明”和“黄昏”,天色微明,但是太阳在地平线以下擦边而过,仍然不肯露脸。

    “那里的太阳要在3月8日才能升起。”杨惠根说。每年的这一天,生活在斯瓦尔巴德的人们都将举行隆重的欢迎太阳仪式。不过,这次日出后的白昼非常短暂。太阳升起后只有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又会落到地平线以下。

    此次大学生北极考察活动由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委员会与挪威王国外交部联合发起,是中挪两国首次在科普领域开展的合作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大规模选拔大学生赴极地考察。因此,在大学生赴北极的时间和行程安排上,组织者颇费心思地安排了“北极日出”这个颇具代表性的时间点。

    中国大学生北极考察队将首先从北京飞往挪威首都奥斯陆,在那里参观挪威极地研究所、极地博物馆和世界极地抗冰船原型“弗拉姆”博物馆,并在世界上纬度最高的学府――斯瓦尔巴德大学(UNIS)接受培训和野外训练,在那儿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3月7日,10名中国大学生将进入北极的科学圣地――新奥尔松地区,利用我国北极黄河站进行科学考察。3月8日,他们将在当地人隆重的欢迎太阳传统仪式中,目睹北极第一缕曙光。

    三百里挑一

    能够成为亲身踏入北极圈的首批中国大学生,这10名大学生无疑是令人羡慕的。而他们,也可以说是中国大学生中的佼佼者。

    10名“北极使者”能够当选,是全凭自身实力和综合素质,经历了几轮过关斩将,才从3000个报名者中“突出重围”。最终能够进入北极考察的人选是“三百里挑一”。其竞争激烈程度一点也不比那些所谓的“超女”、“快男”选秀低。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评选组织者介绍,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北极考察报名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报名日期仅有两周,但报名者超过了3000人。随后,3000名选手参加了网上统一知识竞赛,从中“百里挑一”选出了30名选手。这还只是文化、知识水平测试。

    “如果你在北极迷路了,你身边只有一把冰铲、一个打火机、一瓶烈性酒,你会做些什么?”“如果你获得了去北极科考的机会,你会去申请当考察队的队长吗?”“我现在向你宣布,你落选了。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这些并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是在测试选手们的心理素质。

    北极的极端环境,要求到达那里的客人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评选组织者为此专门设置了一项体能测试:男子4000米、女子2000米长跑。这种长度超过了目前大学体育测试长跑距离的两倍多。

    经过网上统一知识竞赛、10个赛区的分区选拔、全国半决赛及决赛等四个环节的层层选拔,10名能够赴北极考察的大学生才脱颖而出。

    我国首次南极越冬考察队队长颜其德是这次评选的评委之一。1985年4月至12月,颜其德带领中国南极越冬考察队一行八人,在新建成的长城站进行了首次越冬考察。在这位有着丰富的极地科考经验的老科学家看来,要想成为合格的“极地人”至少必须具备三大素质:首先是探索精神,“去到极地的人,不仅代表自己,更是代表全人类,要尽己所能为人类的将来做出贡献”;其次,必须具备不怕冒险、不怕吃苦的精神;第三,要有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