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府新财案拟“大派钱” 料留500亿推医疗改革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4:21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在财政盈余高逾千亿元的情况下,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提出他首份预算案,受惠者遍及香港各个阶层,整体“派钱”金额将是历来之冠。据悉,曾俊华除了大洒金钱还富于民外,也为未来香港人口老化作准备,预留500亿元,承担日后推出医疗改革计划。

    曾俊华的处女作向香港市民发送好消息,消息人士透露,港府今年盈余创新高,达1100亿元,是预期250亿元的4倍多,并会把400亿元回馈市民。

    在税务宽减上,消息指,约140万纳税人有喜讯,个人免税额提高至10.8万元,税阶也会扩阔,由现在3.5万增至4万元,不过边际税率则维持不变。纳税人更可以享有一次性退税安排,去年只能退税50%,上限1.5万元,新的预算案将大幅调高退税率至75%,而上限也增至2.5万。

    打工皇帝可获1%的税务宽免,标准税率由16%降低至15%。

    为人口老化做好准备

    公司利得税也会降低1%,《预算案》将依循《施政报告》方向,减低利得税率。虽然外界认为,应该把税率调低至与薪俸税一样,消息人士说,只会减低1%至1.65%。消息人士指出,在库房收入远高预期,将减免全年四季差饷,同时,长者综援人士也有好消息,受惠者将遍及全港各个阶层。

    曾俊华除了推出连串还富于民的措施外,据悉,他也会趁有巨额盈余,“积?防饥”为香港未来的人口老化做好准备,以应付未来庞大的医疗开支。

    消息人士透露,预算案会表达特区政府对未来医疗体系的承担,承诺拨出500亿元,作为未来推出医疗改革之用,但不会详细赘述医疗改革的内容。

    医改引进公私营竞争

    特首曾荫权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曾提出计划推行一连串医疗体系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家庭医生服务、引入更多公私营合作和良性竞争、向私营医疗机构采购服务、并研究以其它公私营合作模式提供医疗服务等。他提出,要推动这些改革,长远医疗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无可避免会增加,特区政府也打算将现在的15%的医疗开支比例,增至17%。

    除了增加政府开支外,特区政府也会在今年3月推出医疗融资计划进行咨询,方向是结合医疗储蓄供款及强制购买医疗保险,不过,这一计划并未能完全解决人口老化下的医疗开支增长问题。

    学者吁确保医疗质量

    有学者指出,特区政府推动医疗融资方案,定需确保经济能力不足为医疗户口供款的长者等,所享医疗服务不会被削之余,还要进一步加强,“若比现在更差,如何吸引人选择?”

    学者表示适龄工作人口增长的速度未必可追上人口老化,导致没能力为医疗户口供款的人口越来越多,特区政府拨款速度也未必能追上,所以需推出医疗融资方案,唯一可做到此承担、为强制性供款“包底”的,只有加大拨款。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