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小学生普遍"缺觉" 学习压力成最大烦恼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2:19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我们注意到,这次调查报告还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把“学习压力”看成了“最大的烦恼”。专家指出,要减轻孩子的负担,除了学校的努力,家长也要换换思路。

    从这份报告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目前中小学生普遍睡眠不足。跟科学的睡眠时间相比呢,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每天“缺觉”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不等。

    小学生每天科学的睡眠时间是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小时。但调查却表明,中学生平均每天至少“缺”半个小时的“觉”,而小学生平均每天“缺觉”一个小时以上。

    调查显示,97.5%的孩子每天都有家庭作业,近一半的孩子要用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完成。尽管如此,还是有近三分之一的家长给孩子安排了补习班,五分之一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兴趣班、特长班。

    家长:我去年给她报了舞蹈班,然后报个美术班,然后再报个剑桥英语跟奥数。(那您报的这些几个班,在她们同学中间算多的吗?)不算多,算少的。压力大也没办法,因为学校里的孩子都这么报着呢。

    86%的家长希望孩子的成绩是班上的前15名。课业负担,加上父母的期望,让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都把“学习压力”看成了“最大的烦恼”。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孙云晓 副主任:我们的调查发现54.7%的父母希望孩子能读博士,这样一种高期望,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专家表示,家长对孩子竞争意识、精英意识灌输得多,协作、合理定位的意识教育得少,容易让孩子在现实面前产生失落感和挫败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孙云晓 教授:儿童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由自然人变成社会人的过程,因此他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也不仅仅是某种艺术才能,而是综合素质的发展,比如承受挫折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这些才是他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