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环保“组合拳”如何不落空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08:2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法制日报――环保总局发布首批“双高”产品名录

    法制日报的消息:环保总局昨天发布首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同时向商务部、海关等部门建议,取消39种“双高”产品的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

    人民日报――“绿色贸易”政策限制“双高”产业

    人民日报的文章认为,限制“双高”产业,不仅是对我国自己的环境和公众健康负责,限制其产品出口,也是履行国际环保义务的实际行动。

    文章认为,“双高”产品名录,作为“绿色贸易”政策的基础内容之一,和之前出台的“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构成了一套环境经济政策的“组合拳”。

    中国环境报――推进制度建设 实现绿色增长

    环境报时评文章还认为,一系列“绿色经济”政策的出台,影响着企业的战略决策、经营决策和潜力空间,兼顾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将促使中国经济实现绿色增长。

    中国青年报――制度比环保风暴靠得住

    在数度掀起环保风暴之后,最近这一系列环保新政的推出,可以看出环保部门正在另辟新途,从制度建设寻求减缓生态危机的出路。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一针见血的指出,没有建立长效机制的风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正如昨天我们说到的,中国青年报的这篇文章,制度比环保风暴靠得住。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才是解决中国环境问题的关键。

    人民日报――环保“组合拳”如何不落空

    除了制度的建立,“组合拳”打出来了,如何保证不落空?

    人民日报的经济时评认为,消除地方保护和法律空白两大障碍,是保证环境经济政策落实的关键。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党政官员环境保护的问责力度;另一方面在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中,将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置身于科学、合理、明确的法律规则之下。从而使不守规则、非法获利者受到必要的司法追究,利益受损者能借助法律得到及时救济,稀缺的资源能源能通过市场得到有效配置。

    在人们对环境经济政策寄予厚望之时,环境经济政策也期待着各方力量的保驾护航。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