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新兴职业手语翻译员生殖健康咨询师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22:2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2月26日播出):点击看视频>>>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唐淑芬

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王克南校长

中国手语修订专家组组长顾定倩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我们国家有八千万残障人士,其中的四分之一,也就是两千万属于聋哑人,而造成聋哑的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生育常识的缺乏。在2007年我们看到颁布的新兴职业当中,出现了手语翻译员和生殖健康咨询师,这两项新兴的职业让我们看到,社会越来越关注弱势群体,越来越关注人性本身。

    王克南,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从业30年,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做到校长,王克南一直用爱心守护着这个无声的世界。

    然而忙于教学的同时,王克南与及学校的老师经常会被叫去做其它方面的手语翻译,因为除了教师,专业的手语翻译者几乎没有。频繁接触聋哑人群,他对手语翻译员这份工作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李小萌:今天我们现场请到的就是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校长王克南,王校长。在跟王校长聊天之前我们还要介绍另外一位嘉宾,他是中国手语修订专家组的组长顾定倩,也欢迎他。顾校长顾不上理我,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我们现场也有几位在听力上或者语言上有障碍的朋友,所以现在顾教授自动地承担起了我们这期节目的手语翻译员,也是志愿者,我们用掌声谢谢他。回到王校长这边,校长,当知道手语翻译员被确定为一项新的职业之后,您怎么想?

    王克南:我首先感到高兴,手语翻译员能够作为一个职业,被提到社会上,首先体现了我们社会文明程度的进步。另外我也从事三十多年的特殊教育,期待着有更多人能够走进聋人世界,把外部五彩缤纷的信息传递给这些聋孩子,能够从整体上让他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或者知识让他们传递给聋孩子,整体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李小萌:除了高兴这种心情之外,对您的实际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