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南方电网抗灾复电中凸显三大观念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常志鹏 刘文国)记者日前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现场采访中发现,南方电网公司在抗灾救灾和灾后复电中凸显的时间观念、全局观念、民生观念值得关注。

    当接到贵州电网遭到罕见的凝冻灾害消息时,南方电网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1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连夜成立应急抢险领导小组,进入应急状态,主要领导赶赴一线,靠前指挥;22日,南方电网发布特别调度令。占西电东送一半左右的贵州东送电量在几天内减为0。确保已经出现灾情的贵州有足够的电煤储备。

    由于措施及时,造价几亿元人民币的电解铝生产线没有因为大停电受到损失;相关的化工厂也没有因为大停电出现事故。据初步估计,仅春节前十天西电停送期间,由于广东启用临时电源企业不停产一项就减少损失至少60亿元人民币。

    对于灾后修复,南方电网有着同样紧迫的时间观念: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介绍,为了让灾区尽早恢复供电,公司内部达成共识,不坐等新技术方案,按原设计标准恢复电网。确保全网3月5日以前全部修复受损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恢复包括贵州在内的灾区供电,确保3月底以前修复500千伏线电网,修复好西电东送主通道。仅“按原设计标准修复”的决策,就把恢复灾区供电和电网修复的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救灾中统筹调配全网电力资源。在西电东送的整个输电线路中,贵州东送广东的电量占全部输电量的一半左右。在紧急调减贵州东送电力电量后,南方电网下大力量保贵州中西部电网与主网的联接。同时,还安排广西电网向贵州支援电力电量。

    贵州送广东电力减少的同时,三峡和湖南鲤鱼江、桥口电厂也因冰灾停止向广东送电,减供电力240万千瓦。广东供电形势严峻,最大电力缺口超过1000万千瓦。南方电网协调云南、广西增加送出支援广东,云南增送30万千瓦,广西支援100万千瓦。紧急协调广东燃油机组备足燃料顶峰发电,启动了广东最大达到582万千瓦的燃油机组。

    在冰灾最严重的关口,为了让灾区老百姓春节用上电,南方电网决定大量启用各地闲置燃油发电机组,随后安排1亿多元人民币,陆续为贵州、广西购买了3000多台柴油机,加上广东、云南灾区,共运送5470台柴油机到灾区。

    几天中,南方电网将购买、调集到的柴油发电机火速运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春节期间全网做到了100%的县城、乡镇居民生活用上电,87%的村子用上电,贵州做到了100%的县城、乡镇居民生活用上电,82%的村子用上电。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